[视频]【新中国的第一】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
来源 : 央视网 2019-07-15 19:30 内容简介
[视频]【新中国的第一】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9:30
  • 视频简介
    【新中国的第一】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用一个个第一讲述着新中国的传奇故事。从今天(7月15日)开始,本台新闻联播为您播出系列报道《新中国的第一》,记录新中国砥砺前行的奋斗历程,见证新时代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今天,就带您走近新中国第一条自主修建的铁路——成渝铁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一条铁路线的名字令人不能忘记,它就是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位于我国西南的四川省多崇山峻岭、交通不便,早在百年前,四川人民就期盼能够修建铁路。为了填补大西南的铁路空白,1950年6月,新生的共和国开始修建成渝铁路。

当时17岁的西南军区军工筑路第一总队参谋孙贻荪参加了成渝铁路修建的全过程。由于铁路所需的原材料十分匮乏,党中央决定“自力更生、就地取材”,钢轨靠自己轧制、炸药用土法自制、甚至做枕木的部分木材也是由沿线群众自发提供的。这张照片中的工人正在用自制的架桥设备架设沱江大桥钢梁。

经过3万多解放军和10万民工艰苦卓绝的奋斗,1952年6月13日成渝铁路竣工。在成渝铁路完工后的67年里,广袤的中华大地上,纵横交错的铁路网在不断延展。1975年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建成,结束了“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历史。2006年,青藏铁路的开通成为“世界屋脊”发展的引擎。进入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17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运营,标志着我国高铁技术装备开始领跑世界。从“四纵四横”迈向“八纵八横”,中国高铁网络的新征程已经开始。到2018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3.1万公里,铁路电气化率、客运周转量、运输密度等指标均位居世界第一,中国正在建成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