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极端天气揭秘(5)》(2019年7月15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15日 16:32 A-A+

极端天气能带来的奇景你绝对想不到!

平静的天气让人身心愉悦,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当你以为风平浪静的时候,大自然可能会出其不意地给你上一课。接下来就跟着科教授走一遭,去见识一下极端天气的力量!

什么?火山爆发还能引发龙卷风?

一场极端气象灾难已足以让人魂飞魄散,试想两场同时发生会是多么骇人听闻。

201421日,印度尼西亚锡纳朋火山大爆发,产生了危险性可以超过熔岩流的混合物。滚烫的的岩石和石头喷涌而出,这是火山爆发最危险的情形之一。

火山碎屑流炽热无比,虽然看似流动缓慢,但火山碎屑流的速度已经高达668千米每小时,随着它的行进,阻挡它的东西都将被烧毁。然而这还不是唯一的危险。随后,这片火山云还产生了多股龙卷风,隆隆作响地滚下山坡。这些龙卷风跟雷暴龙卷风一样猛烈,并且还可能非常烫。这股火山碎屑流吞没了附近的一个村庄,造成至少14人死亡。

科教授小提示:

火山碎屑流是气体和碎屑的混合物,它的温度可达一百九十九至七百零四摄氏度。碎屑流导致的地表空气过热,使气体迅速上升,最终形成多股龙卷风。

 “飞人”的空中挑战

 极端天气会带来各种奇怪的、甚至危及生命的危险,对于热衷于空中冒险的人来说更是如此。在法国伦丁,一群被称为法国“飞人”的勇士打算进行一项挑战死亡的壮举,走连接在两个热气球间的扁带。这种扁带要比一般意义上的钢丝难走的原因在于,热气球在半空中忽上忽下很不稳定,扁带也因此无法像钢丝也一样绷紧。除此以外,海拔、高空中的风,和其他天气状况,也可能会让冒险者失去平衡。空中“飞人”组团迎接挑战,第一个人刚上去不久,就从扁带上栽了下去,

还好他事先绑好了降落伞。接下来的“飞人”为了降低难度,还撑了一把帮助平衡的伞。但是所有的“飞人”不得不迎来同一个结局,那就是从扁带上栽了下去。

科教授小提示:

当热气球中的空气受热时热气球就会上升。受热的空气密度比外面的空气密度小,使得热气球能够漂浮和飞起来。

为什么会出现橙色的雪?

在世界上有的地方,即便你不能去找沙漠,沙漠也会找上你。这个看起来可能像科幻电影里的怪诞场景,实际上是俄罗斯索契的一处滑雪胜地。雪变成橙色,是因为一种形成于非洲撒哈拉沙漠的奇怪天气现象。喷流活动把撒哈拉沙漠的沙尘从西带到东,穿越地中海,带到俄罗斯,沙子最终与雪混合在一起降落到地面,给雪染上了一层有意思的橙色。滑雪者声称,这种沙尘雪让他们感觉像在火星上滑雪。罕见的天气现象往往会超出我们的想象,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但同时,罕见的天气也会带来意想不到的乐趣和奇景。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

播出时间:2019715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