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世纪大阅兵”前遇突发天气状况!蓝天勇士挑战极限

CCTV节目官网-CCTV-1 等着我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14日 22:54 A-A+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被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

飞行员们一次次搏击蓝天

挑战极限

展现出大国空军的恢弘气魄

今年59岁的吴国辉,20岁入选八一飞行表演队,37岁担任队长,飞行生涯共执行三百余次飞行表演任务。

等着我

其中最难忘的当属199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的“世纪大阅兵”,吴队长作为护卫梯队领队,配合领航机“轰六”完成阅兵任务。

 

初见领航机机长

两位蓝天勇士一见如故

驾驶“轰六”的是时任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高艾平。1999年6月,吴国辉第一次见到高师长。两个人相互拥抱,一见如故。

等着我

这是一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的任务。阅兵意义重大,他们将代表中国空军的形象,在全世界面前最先亮相。

为了达到“编队距离不差一米,临空时间不差一秒”的要求,他们开始了同吃同住同训练的日子。

等着我

那时候,在地表超过六十度的高温下,吴国辉与战友一起伏地描画标线,高艾平师长也参与其中,与大家用汗水拧成一股绳。

 

空军仪仗队剑舞长空

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

10月1日,正式阅兵前几个小时,天上还飘着小雨,漫天的低云,低矮的云层仿佛要擦着楼顶。

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执行飞行任务面临重大挑战。

等着我

云层太低,高师长驾驶的领队机被迫采用低空飞行。由于距离近,尾流像巨浪一般冲击得护卫机猛烈抖动,驾驶杆摇晃不止。

吴国辉死死握住驾驶杆,咬住领队机,凭借着高超的飞行技艺和坚定的意志,终于贴着领队机的尾流集合成功。

护卫机依次准确加入基准线,向天安门飞行前进。

等着我

到了通州上空后,吴国辉和战友们同时按计划开始拉烟!四种颜色的彩线在八架护卫机的尾翼延伸。

离天安门越来越近,天气也变好了,吴国辉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保持好队形,飞出最高水平!

1999年10月1日上午10点55分08秒,领航梯队准确到达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正上空,队形严整米秒不差,圆满完成了阅兵任务。

轰鸣声震彻天际,所有人抬头仰望共和国的受阅战鹰,驾长风呼啸而过,中国空军再一次震撼世界!

通过天安门广场后,高师长向吴国辉比了一个大拇指,吴国辉也笑着回应了一个大拇指的手势。

等着我

国庆阅兵结束后,吴国辉和高艾平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匆匆一别互相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

如今已是20年过去,吴国辉尝试过各种方式想找到高师长,却始终杳无音信。

爱心寻人团帮助吴国辉找到了心心念念的高师长,两位老兵在《等着我》舞台感动重聚。

20年前参与阅兵的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队员们也一起来到了节目现场。

按照当年飞过天安门时的队列,高师长站中间,队员们战在两边,大家一同唱响《我爱祖国的蓝天》。

等着我

 

时间仿佛又回到20年前

英姿飒爽的蓝天勇士们

一同飞过祖国的上空

让全世界看到大国空军的崭新风貌

看到腾飞的中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