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创新的力量》节目预告(7月8日-7月15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09日 15:39 A-A+

《创新的力量》第一集:第一动力  播出时间:12:56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16世纪到20世纪初,以牛顿、爱因斯坦两位巨匠,在自然科学领域的重大创新和发现为契机,先后产生的两次科技革命,唤醒了西方世界前所未有的生产力。英美德法日等国家,抓住了科技革命的难得机遇,实现了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迅速增强,综合国力快速提升。

而也就在这个时期,曾经在古代科学技术历史上,取得过惊人成就的中国,却因为制度上的闭关锁国,文化上的压制束缚,错失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发展机遇,逐渐由世界强国沦为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数次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启了向科学技术进军、追赶世界发展潮流的伟大征程。

短短几年间,新中国初步形成了由中国科学院、高等院校、各部门研究单位、地方科研院所和国防科研机构“五路科研大军”组成的科学研究体系,并在陆相成油、两弹一星、杂交水稻等多方面取得辉煌成就。

从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70年代末,创新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不仅建立起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而且一跃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这充分彰显着,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