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翰墨风骨郑板桥》(7月10日-7月2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09日 14:38 A-A+

讲坛挥翰墨 怪才郑板桥

“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自古被运河水滋润成江南富庶地的扬州城——富贵千载,风流文人、聪慧墨客、艺术天才、富贾儒商如过江之鲫,在瘦西湖,扬州路,明月夜中消磨着十里春风。温婉细腻的江南文艺风范,偏偏在清代陡然出现变化,八个坎坷文人横空出世,以狂冷瘦硬画风一扫绮丽柔美气象,独自开宗立派,世人称之为“扬州八怪”。

郑板桥就是其中之佼佼者。说起郑板桥的字画,圈内人最熟知的是他的《墨竹图》和独创的板桥体书法。但圈外人最熟悉的,恐怕就是他的四字箴言难得糊涂了。

虽然喜欢将“难得糊涂”挂在嘴上,挂在堂前的人比比皆是,但很少有人真的了解郑板桥。甚至不知道郑板桥出身卑微,四十四岁才中进士;不知道身处官场的他铁骨铮铮,面对权贵从不屈膝;不知道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心念念想百姓疾苦:“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不知道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是不是取名于这句早行的诗句。但观郑板桥艺术之路,他确实是凭着异于常人的坚韧,早于常人的行动,超与常人的努力,才跻身于清代翰墨史,成为名噪一时的书画怪杰。有时候人生轨迹与名字不谋而合,真的很难做出解释。

 数百年过后,我们回望当初的扬州城,书画界,名利场,文人圈,产生了诸多困惑:是什么样的际遇造就了郑板桥的“怪”,我们该如何解读谜一般的他呢?在民间流传关于郑板桥戏谑无良乡绅,贪官污吏的诸多版本,而这些轶闻趣事有哪些是真实的,哪些又是善意的附会呢?

 710日至25日,北京城市学院荣宏君教授做客《百家讲坛》,为您精彩讲述系列节目《翰墨风骨郑板桥》,期待您的关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