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7月8日-7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08日 10:13 A-A+

破解基因好养蚕(上)                  播出时间:7814:43

201310月,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破译家蚕基因之谜,绘出了世界上第一张家蚕基因组框架图。通过对家蚕基因图谱的研究,科研人员改良了家蚕品种,提高家蚕的免疫能力,从根本上消除病虫害对家蚕的威胁。通过对蚕丝蛋白功能的分析鉴定,研究人员还可以控制家蚕性别、增加蚕茧重量,培育出能够吐出彩色蚕丝的品种,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桑蚕产业,促进产业升级换代。                       

破解基因好养蚕(下)                  播出时间:7914:43

人工饲料作为一种养蚕新技术,具有营养均衡、消毒防病简单,不受气候影响等明显优势。但由于我国的人工饲料生产技术不完善,始终无法开展大规模应用。继2003年成功破解家蚕基因之后,2013年,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又成功破解了桑树基因。通过对家蚕“味觉受体”的研究,科研人员找到了家蚕选择食物的基因开关,研制出适合家蚕口味的人工饲料。利用人工饲料喂养家蚕,不仅节约土地资源,还可以加快蚕的生长,不容易生病,是蚕业技术上的一次重大变革。   

    

科技助茶兴(上)                      播出时间:71014:43

茶园中的气象监测仪使茶避免了倒春寒的伤害;云南农业大学对不同种植物根系分泌物与根际微生物相互作用的研究,提升了茶叶的品质。生态茶园改造,给茶树更好的生态环境,减少了化肥农药,让喝茶更安全。

 

科技助茶兴(下)                      播出时间:71114:43

云南农业大学发现了茶叶在发酵过程中17种关键嗜热微生物,改进茶叶发酵工艺和熟茶的香气口味。他们研发的大型数字化茶叶加工、发酵、茶叶有效成分提取技术,使茶叶生产加工实现了工业现代化。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