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黄岩青瓷寻踪记》(6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7日 16:24 A-A+

黄岩青瓷寻踪记            播出时间:618 21:42

2018国庆,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博物馆接到报告,发现高桥乡岙口村附近山头上,出现大量青瓷碎片堆积层。这引起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他们立刻赶往工地现场,并开始逐级上报。

一条疑似青瓷窑址的线索,为何牵动了当地文保部门敏感的神经?黄岩沙埠窑考古发掘的背后,究竟有着不为人知隐情和内幕呢

1956年,黄岩修建秀岭水库,发现56座从三国到南朝的墓葬,墓中出土120多件青瓷。这批有准确纪年的出土瓷器,对研究中国瓷器的演变,提供了有力的断代依据。但是,墓中瓷器究竟产自何方,一时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直到1990年,黄岩在路桥埠头堂发现六朝时期的窑址群,困扰人们多年的秀岭水库出土瓷器身世之谜才得以揭晓。

黄岩境内出土瓷器一直持续不断,当地瓷器生产规模大,持续年头久,工艺精湛,但奇怪的是,史册上却从未发现有黄岩窑的记载。多年来,黄岩沙埠窑自1963年申报为省级文保单位后,考古发掘需要上报国家文物局进行严格审批,当地考古专家一直苦于无法对沙埠窑进行深入研究此次新窑址的发现,能否给他们带来一线转机?新窑址的考古发掘将带给他们什么样的收获?黄岩沙埠窑的龙窑究竟是否存在?专家们能否顺利找到并由此揭开黄岩青瓷制造的终极密码呢?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