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原始人大挑战(9)(2019年6月19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1日 09:27 A-A+

   看看!原始人造的鞋伟大在哪里?

25000年前,狩猎采集者跟随迁徙的动物,从亚洲一路跋涉到北美洲。正当他们想继续深入北美大陆时,却被三千米高的冰川拦住了去路。随着冰河期的寒冷加剧,返回亚洲的道路被冰川阻隔,他们没有回头路可走,最后被困在了这片寒冷荒凉的地方。考古学家比尔•辛德勒和原始生存指导凯特•比格尼来到了这片苔原。在这趟重走祖先路的旅途中,两人吃尽了苦头。此刻的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呢?快跟科教授一起去了解下吧!

生火工具大改进

苔原上天寒地冻,奇冷无比。风呼呼地刮着,放眼望去都是冰天雪地。比尔和凯特踏着祖先的足迹,开启了为期四天的跋涉,向南寻找天气温暖的地带和通往太平洋的路线。

首先,他们要穿过这片苔原,找到一个有更多资源的地方。在这种地方,没有生火设备就等于被判了死刑。当务之急是找一些能用的材料来做一个生火器。因为材料不多,我们的祖先在手钻的基础上,又给钻杆和钻板加了一张弓和一个握把。通过前后快速拉动钻绳,钻杆在钻板上旋转,产生摩擦,并最终钻出燃屑,生出火焰。

科教授小提示:

在北极苔原,冬季白天的平均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冻伤是一个可怕的威胁。即使皮肤有衣物防护,不到30分钟就可能会被冻伤。

原始人如何抓河狸?

比尔和凯特走了很多路,他们迫切需要蛋白质和脂肪来补充体力。河狸坝的发现,给他们带去了希望。比尔通过观察河狸坝周围的植被,找到了河狸经常走的小道。他决定这条河狸必经路上,设置圈套。首先搓绳子是第一步,其次为了能让绳子在水下仍旧有效,还需要用油脂涂抹做防水处理。比尔采用早期人类使用过,至今仍在沿用的原始诱捕圈套,用两道木棍组成的栅栏将河狸引进一条狭窄的水道,水道的尽头是一个绑在锚杆上的圈套。这样河狸上岸时,就不得不从圈套中穿过,继而被套住。这个办法让比尔和凯特收获了河狸肉。由于刚刚进入冬季,河狸身上有丰富的脂肪储备,所以比尔和凯特成功饱餐一顿!

科教授小提示:

因为诱捕陷阱是用天然纤维制成的,所以很难找到任何有关它们的考古证据。不过,考古学家曾经在不同的地点发现过大量动物遗骸,表明人类诱捕猎物的历史至少已经有35000年了。

冰川防滑秘笈

大约15000年前,白令陆桥上的冰川开始融化,我们的祖先因此有了到达太平洋的机会。但是对于比尔和凯特来说,残存的这些冰川让他们的行程充满了生命危险。靴子太滑了,穿着皮靴不可能爬上冰川,他们必须拿出冰川防滑秘笈对鞋子进行改造。比尔把绳子缠在鞋上,松脂涂在鞋底,黏住碎石片增大摩擦力。凯特的方法异曲同工,她在鞋底绑了一些碎树枝,同样起到加大摩擦的作用。当智人穿过了白令陆桥,通往北美内陆的大门就打开了。他们在这里定居下来,继续开枝散叶,繁衍生息。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人大挑战(9

播出时间:2019619 22:47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