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原始人大挑战(10)(6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真相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20日 17:29 A-A+

什么食物如此神奇,能支撑起人类帝国?

15000年前,随着冰河时期的结束,沿海的冰川融化,人类获得了乘船南迁的机会。 

  

后来,冰原上又出现一个通道,为人类提供了一条通往美洲的陆路。

为了完整展现这两条不同路线,考古学家比尔•辛德勒和原始生存指导凯特•比格尼兵分两路,各自为战,然后在河口会合。在鲑鱼洄游结束之前,获取鲑鱼大餐。这趟旅途究竟是怎么样?先跟科教授走起来!

乘独木舟冒险

凯特要穿越葱郁茂密的雨林,比尔要迎接惊涛骇浪的考验。在这次分开行动中两人都吃尽了苦头。

  

在沿着海岸行进时,比尔只能凭借一艘独木舟。这种早期木舟不仅能载人,还能装载货物。它们就像海上的皮卡车一样实用。 

   

在乘舟南下时,幸运的比尔发现了一条“海藻公路”,因此获得了一个食物来源。 

海带富含的碘元素,是保持人体健康必需的营养素,除此之外,海带还可以吸引海豹、水獭和鱼等各种动物,让人们的狩猎成功率提升。

 

科教授小提示:

人们认为,最初的木舟只是一些漂浮的木头。

到后来,人类用火烧焦木头后,再用原始的斧头把它挖空,以降低它的重心,让它在水中行驶得更平稳。 

这种独木舟可以乘坐好几个人,有的独木舟甚至长达20多米。

 

见过这样的生火神器吗?

如果说比尔走海路的秘笈是木舟,那么凯特穿密林带的神器,就是能生火的泵钻。

人们认为这种泵钻是从因纽特人流传下来的,泵钻能成为单人生火时的一个理想选择,主要得益于圆盘。

圆盘旋转时会把绳子重新绕到钻杆上,这种往复运动能维持钻头的动力,从而产生持续的摩擦。虽然凯特独自求生,但是火给了她温暖和安全感。

 

争分夺秒寻鲑鱼

12000年前,人类已经通过陆地和海洋到达太平洋西北部。人类来到这里后,发现了日后能让他们创建帝国的丰富资源:鲑鱼。由于太平洋西北部丰富的鲑鱼资源,以及人们消耗这种资源的方式,复杂的社会开始形成,有了从国王到奴隶的所有阶层。 

鲑鱼在产卵后,雄鲑鱼和雌鲑鱼都会死掉,鱼肉变得腐败无法食用。 

为了赶上季节性的鲑鱼洄游,比尔和凯特在海边会合后争分夺秒,赶往鲑鱼产卵的河流上游。 

比尔和凯特找到了一处河流变窄的地方,因为鲑鱼会从那儿集中游到一个地方,这样两人就更容易捉到它们。 

烟熏的办法能给鲑鱼长久保鲜,所以他们就地取材,搭建了一个熏炉草棚熏制鲑鱼。 

  

科教授小提示:

至少在5000年前,人类已经学会了大规模捕捉鲑鱼。渔场的鲑鱼数量是这些渔猎部落成员数量的1000倍,使得他们能捕捉和储存大量的鲑鱼。 

智人利用短暂的洄游期捕捉鲑鱼,并对其进行熏制、储存和交易,从而产生了第一个不以农业为基础的永久性定居社区。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人大挑战(10)》

播出时间:2019年6月26日 22:47 

                                           编辑:吴冰、杨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