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极端天气揭秘(1)(2019年6月17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17日 15:56 A-A+

碰上这等冰雪,你怎么办?

台风、冰雹、热浪、强降雨、洪水,这些极端天气现象突然袭来,让人猝不及防,无处躲藏。面临冰雪灾害,人们何以求生,请随科教授直击灾害现场,探寻求生之道。

由冰雹引发的惊情一刻

201758日,在科罗拉多州戈尔登,一位年轻妈妈的车上,载着三个孩子走在回家的路上。令她没想到的是,冰雹突降,巨大的冰球猛烈地击打着车窗。汽车后窗玻璃已经被砸开了一个大洞,情况十分危急。妈妈把车停在路边,设法寻求掩护,躲避冰雹。她吓得一直在发抖,更别说孩子们了。但是为了安慰孩子她还在故作坚强,允诺一会要给孩子们买冰淇淋,等冰雹终于告停时,这家人才算熬过一劫,至少她们还可以躲在车里。这场非同寻常的冰雹造成了15万车辆受损,同年,汽车保险索赔数比家庭保险索赔数还要多。

科教授小提示:

在风暴中,要形成硬币大小的冰雹,上升气流的速度需要达到每小时64千米以上。每小时105千米的上升气流能形成高尔夫球大小的冰雹。但要形成棒球大小的冰雹,上升气流的速度必须达到每小时128千米。

当你滑雪时,可能引发雪崩。

在滑雪场上,极限滑雪爱好者阿尔方斯·加西亚正在参与一个纪录片拍摄。极端天气揭秘(1)伴着美丽的风景,他呈现了一场大师级的滑雪表演。但接下来发生的情景让加西亚和摄制组始料未及。就在他滑雪时,大片的雪突然开始往下滑,形成了板状雪崩。板状雪崩的移动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30千米,加西亚正以最快的速度滑行,设法避开雪崩。幸运的是,足够多的岩石使得板块雪崩下滑的速度减慢,加西亚最终成功脱险。

科教授小提示:

好多人可能觉得雪崩是天灾,但其实不然,大多数遭遇雪崩的人都是自己引发了雪崩。雪崩会在任何时间或任何地点发生,当然,你要尤其当心积雪覆盖的山坡。

凶狠的短吻鳄怕降温

在科罗拉多州,杰伊·杨经营着一个科罗拉多短吻鳄爬行动物公园。气温骤降,他的工作量也开始加倍。这是因为池塘结冰,引进的短吻鳄被冻在了水里。杰伊必须把它们从水中解救出来。只见杰伊赤手空拳,将长满尖牙的短吻鳄从冰里拖了出来,带到了有温泉的池塘。

科教授小提示:

在零下三十三摄氏度的气温下,哺乳动物可能会死亡,但是像短吻鳄这样的爬行动物则仍然能够保持健康,它们只是新陈代谢变缓,进入了休眠状态。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几乎都出现过令人叹为观止的天气现象。我们只有知道了天气背后藏着的奥秘,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极端天气带来的危险!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极端天气揭秘(1)

播出时间:2019617 22:47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