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专家驳斥美方关于中方科技创新领域三大错误观点
来源 : 央视网 2019-06-14 19:42 内容简介
[视频]专家驳斥美方关于中方科技创新领域三大错误观点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9:42
  • 视频简介
    专家驳斥美方关于中方科技创新领域三大错误观点。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日前表示,中美经贸摩擦背后的本质之一,是双方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竞争。美方指责“中国产业政策扭曲竞争”,知识产权纠纷和强迫技术转让这三大问题,都是错误的,是不成立的。

专家表示,关于中国产业政策扭曲竞争的指责,实际上针对的是中国的创新政策。而从目前中国所取得的进步来看,中国的这套政策体系总体来讲是成功的。

针对美方指责目前发生的知识产权纠纷,专家表示在科技全球化的大环境下,个别的知识产权纠纷是常态。

2000年,全球专利诉讼案例有2574起,2018年有5567起,全球专利诉讼案件的不断增多,其实就是在全球背景下企业商业竞争的正常现象。目前,发生在中美两国之间,个别的企业之间关于知识产权的纠纷,实际上涉及到很多企业的战略布局和一些商业利益的考虑,因此不能简单的归结为一国对另一个国知识产权的侵犯。

而对于强迫技术转让的质疑,薛澜表示,市场经济下强迫技术转让实际上是一个伪命题。如果一个企业不愿意转让技术,那就完全没有必要参与交易。其次,如果交易中存在强迫行为,WTO的规则也可以对争端进行解决和诉讼。

专家表示,目前美国的指责完全无视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在科技创新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不顾科技全球化宏观的大的趋势。现在美方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严重阻碍中美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和交流。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