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爱国情 奋斗者】苗晓红:我爱祖国的蓝天
来源 : 央视网 2019-06-12 19:20 内容简介
[视频]【爱国情 奋斗者】苗晓红:我爱祖国的蓝天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9:20
  • 视频简介
    【爱国情 奋斗者】苗晓红:我爱祖国的蓝天。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她曾是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驾驶飞机为祖国奉献自己的青春。退休后,她初心不改、情系蓝天,就在前不久,她以82岁的高龄驾驶飞机重返蓝天。爱国情,奋斗者,今天为您讲述苗晓红的飞行人生。

5月28日上午,北京平谷石佛寺机场,82岁的苗晓红驾驶泰克南P2010飞机,在家人和战友的注视下,冲上蓝天。

起飞、拐弯、爬高、下滑,40分钟的飞行,苗晓红独立完成。一如当年的自己。

作为新中国第二批女飞行员,苗晓红见证了我国空军事业的发展壮大,而她自己,也用几十年的奋斗和奉献,铸就了精彩人生。1956年夏天,我国开始招收第二批女飞行员,当时19岁的苗晓红报了名。

经过层层选拔,苗晓红顺利入伍。此后的近两年里,她和同批学员们开始了艰苦训练。

两年后,苗晓红终于成为一名运输机飞行员,飞上了祖国的蓝天。从1958年到1988年,30年的飞行生涯中,苗晓红安全飞行近5000小时,从战备运输到抢险救灾,奋勇当先,不畏生死。

苗晓红临危不乱、冷静联系地面指挥,最终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成功返航。

更惊险的经历出现在1963年,河北遭遇特大水灾,当地急需物资,苗晓红临危受命,驾驶飞机为灾区空投物资。当时气候条件极其恶劣,云高仅一百多米,能见度也很差。就在这样的极端条件下,苗晓红圆满完成了空投任务。

对于苗晓红来说,她的榜样就是新中国第一批女飞行员。她们敢为人先的精神,一直鼓舞着苗晓红。尽管时常遭遇险情,但她始终保持着对飞行的热爱。

1989年退休后,苗晓红把自己的经历写了下来,纪实文学《我是蓝天的女儿》等作品,让人们更加了解那段峥嵘岁月。而苗晓红自己也萌生了重返蓝天的心愿。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