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城洋青铜器之谜》(6月1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12日 10:03 A-A+

    城洋青铜器之谜            播出时间:613 21:42

1955年以来,在陕西省汉中市城固、洋县交界的湑水河两岸,群众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常常发现奇怪的青铜器窖藏,有的孤零零一件,有的一次出土好几百件。据统计,直到今天,城洋青铜器已经出现了33700多件。

查阅文献,考古工作者这发现,类似的情况其实自古就有,《清代的城固县志》和北魏时期的《水经注》中都有记载。根据类型学分析,人们判断这些青铜器铸造于商代中晚期至西周早期,可是在城洋一带却没有发现属于这个阶段的遗址。这些青铜器从何而来?是何人因何目的埋藏呢?众多学者参与调查,但却没能得出任何结论。城洋青铜器成了学术界知名的难题。

1990年,正在西北大学攻读考古专业研究生学历的赵丛苍在导师的带领下到城洋一带考察,半个月过后,考察没有任何收获。回到西安,恰逢他原来准备的毕业论文因故被取消,鬼使神差之下,赵丛苍打算以城洋青铜器为研究对象,重写论文。

回到汉中,在付出了难以想象的艰辛后,赵丛苍终于在宝山找到了一个时代吻合的聚落遗址,学术界也最终认可了“宝山文化”城洋铜器群主人的身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