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科普特别节目:《烈焰勇士》预告(6月16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11日 11:19 A-A+

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应急科普特别节目《烈焰勇士》      

播出时间:616 13:44          重播时间:6月16日 19:11

危化品苯发生泄漏时,会有哪些危害?

苯是一种有机化合物,是石油化工的基本原料,在常温下,苯是带有特殊芳香气味的无色液体。同时,由于苯具有易燃的特性,并且对人体有害,所以在发生苯泄漏时,如果人一旦吸入或皮肤接触大量苯,就会引起苯中毒。当苯遇到明火、高热时,也会很容易引起燃烧。

当发现化工设施出现危化品泄漏或者着火时,我们应该怎样应对和自救?

当发生危化品事故时,如果不具备相关专业的应急处置的培训和训练,一定不能盲目堵漏。同时切忌围观,因为装有危化品的化工设施随时存在因高温、燃烧发生爆炸的可能,靠近围观不但会有受伤的危险,还会妨碍消防员的救援行动,甚至会堵住医疗急救的生命通道。我们应该第一时间快速逃离现场并报警,等待专业人员来进行现场应急处置。正确的做法是远离危化品泄漏点和火源,尽量用湿衣物捂住口鼻,向上风向奔逃躲避毒烟。“如果现场有毒物质比重较轻,正确的做法是远离危化品泄漏点和火源,尽量用湿衣物捂住口鼻,向上风向奔逃躲避毒烟。此时如果被困火场,要尽量放低身体姿态,因为灼热的有毒烟气都是向上流动的,这样能够保证自己呼吸到低处较为新鲜的空气。”

当化工设施出现危化品初步泄漏时,消防员如何进行专业正确的堵漏处置?

针对化工设施上不同泄漏点所在的位置和泄漏物质的特性,消防员会有针对性地选用不同的堵漏工具进行快速堵漏。木楔式堵漏工具适用于容器内压力较低、各类形状相对规则的孔洞状泄漏点的堵漏。当化工装置上管道的泄漏点呈现不规则的形状,并且容器内压力较大,不断向外喷射液体和气体时,使用木楔式堵漏工具不仅无法有效进行堵漏,而且木楔还随时可能有被容器内较大的气液压力顶出来、喷射出去的危险。所以,针对不规则形状的危化品泄漏点,消防员通常会采用柔性施压快速封堵工具进行堵漏。这种封堵工具的主体是由具有柔性的、耐高温、耐腐蚀的密封橡胶垫和铜制的封堵滑块组成的密封装置,它的使用方法是先将密封装置用钢丝绳锁具初步固定在泄漏点旁,然后,将密封装置缓慢滑至泄漏点处,最后收紧锁具。这样通过外部捆扎施压,可以将密封装置中的橡胶垫紧密贴合、包裹在泄漏点上,从而封堵住危化品的泄漏。

 危化品燃烧事故发生时,专业的消防救援力量到达后首先会开展哪些前期工作?

 消防救援力量抵达事故现场后,会立即封锁控制事故现场,并开展对现场风向、温度和可燃有毒气体等各类环境信息以及被困人员信息的收集工作,然后指挥部会根据现场的灾情信息,根据所泄漏的不同的危化品特性制定出相应具体的科学灭火救援方案。

在危化品燃烧事故救援工作中,一般会用到哪些消防服来保障消防员的生命安全?

在危化品事故现场,消防员一般会用到轻型防化服、重型防化服、消防隔热服、消防避火服和消防灭火防护服。轻型防化服和重型防化服,主要是可以有效防护化学物质的有毒侵害,并且具有一定的隔热阻燃作用。

消防隔热服、消防避火服和消防灭火防护服主要用于消防员在火场开展救援工作,消防员会根据火场不同的温度环境选择相应的消防服,来有效防止高温烈焰和毒烟带来的伤害,保护消防员的生命安全。

消防员如何在火场浓烟烈焰之中发现幸存者?

消防员在危化品燃烧事故现场进行搜救工作时他们会手持红外热像仪在火场中进行仔细的搜索。这种仪器能够透过重重烟雾,将物体发出的不可见红外能量转变为可见的热图像。热图像上的不同颜色代表被测物体的不同温度。消防员可以根据人体的温度,可以快速从图像中确定浓烟中有无幸存者及其具体位置,然后将幸存者带离火场。

为什么当化工设施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时,消防员要立即深入火场关闭阀门呢?

当化工设施发生危化品事故时,消防员会深入火场关闭危化品泄漏点附近的阀门,切断化工生产设施中危化品的原料供应。这样可以避免危化品进一步大量泄漏,降低引起更大威力的燃烧爆炸的可能性。

危化品柴油和苯正在燃烧时,为什么不能用水直接扑灭

柴油与苯都属于有机化合物,不溶于水,并且比水的密度小,如果用水扑救,不但不能灭火,反而会使柴油浮在水面上,四处飞溅,继续燃烧。同时,火焰高温还会使水迅速气化,形成向上升腾燃烧的油雾,使火势扩散蔓延。通常,消防员们会采用“先控制,后灭火的”消防作战原则,先对燃烧罐体以及周围的化工设施喷水进行冷却,以防止罐体温度过高炸裂,同时防止高温热量传导到相邻的化工设施上,引发更严重的火灾。当火势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后,有时消防员们反而会采取让化工生产装置中残留的苯原料,继续燃烧殆尽的方法来灭火,因为苯在空气中充分燃烧后,产生的是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这样的处置方法,可以将危化品苯对环境的污染降到最低。

消防机器人在危化品火灾救援现场中的作用是什么?

在危化品火灾救援现场,高温、毒烟这些消防员无法靠近的着火区域,消防机器人可以在这些着火区域里工作。小型的消防机器人,向外喷水的最大流量是每秒80升,喷射水柱最远射程是70米。大型的消防机器人向外喷水的最大流量是每秒180升,喷射水柱最远射程可以达到100米。这大约相当于2台举高喷射消防车的喷水量,能够更高效地控制住火势。

泡沫灭火剂的灭火原理是什么?

泡沫灭火剂的灭火原理是:泡沫灭火剂覆盖在着火的可燃液体表面,大量的泡沫能够起到隔热和吸热的作用。使可燃液体表面温度降低,挥发气体的速度减慢。同时,由于泡沫之间有一定的粘性,因此,它能够阻止泡沫下方的挥发气体穿过泡沫,当燃烧区域得不到可燃液体挥发气体的补充,火焰就会熄灭。这种泡沫灭火剂,主要由少量的灭火剂和大量的水按一定比例配制而成,用于扑救可燃液体的火灾。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