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最潮中国节 最美新时代!2019年端午特别节目《最潮是端午》6月7日播出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07日 21:38 A-A+

    粽香浓情六月天,潮话端午又一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倾力打造2019年端午特别节目《最潮是端午》,用时代“潮范”弘扬传统文化,以赤诚之心诉说家国情怀。

“潮团”阵容

“潮团”阵容


    节目以“最潮是端午”为主题,由尼格买提、管彤担当主持人,马跃、高晓攀、伊一、孙茜组成“潮团”参与节目互动。
    最潮中国节 最美新时代
    “潮”是特别节目着重挖掘和打造的端午灵魂。节目以当下新时代的视角重新定位端午文化,从《潮·乐端午》、《潮·品端午》、《潮·食端午》、《潮·行端午》四个篇章为端午佳节做一个全方位、多角度、最新“潮”的阐释,打造最潮中国节。将传统的端午文化与当代生活相结合,新时代创造新方式,新方式加入新元素,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前提下给予一个现代的期许,拥抱最美新时代。

舞蹈《纸扇书生》

舞蹈《纸扇书生》


潮·乐端午 万家嗨乐庆佳节
    在端午节这样一个阖家团聚的日子里,怎能少的了欢乐?作为整场节目的开篇,在《潮·乐端午》篇章中,特别节目精心打造了一组“潮范”十足的文艺节目:串烧《最美中国范儿》、相声《潮说端午》、歌曲《沙漠骆驼》、舞蹈《纸扇书生》、武术表演《十八铜人》等,节奏欢快、包装精美,让人眼前一亮,拉开了《最潮是端午》特别节目的序曲,邀请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感受一个最具潮范的节日氛围。   
潮·品端午 品味传统文化之韵
    端午节作为我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传统节日,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蕴含了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千百年来,人们赋予了端午节丰富多彩的文化内容,纪念屈原、划龙舟、挂艾草、身上佩戴用艾草制成的花环,系五色绳,佩带香囊、香包等等。这些多彩的传统民俗在时下依旧散发着浓浓的中国韵味。节目邀请林永健、林大竣父子搭档徐涛现场情景演绎《忆屈原》,以一段穿越历史的隔空对话带人们走进屈原,传承历史文脉,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更有由马跃、高晓攀、伊一、孙茜组成的“潮团”体验端午民俗——斗草,以一根细细的青草潮品端午文化!

“潮团”互动

“潮团”互动


    潮·食端午 包出最潮中国粽
    端午食粽的风俗,千百年来在我国盛行不衰。每年端阳节,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品种多样、口味繁多。对中国人而言,粽子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个民族难以割舍的情怀。粽有千种风情,这边风景独好:航天专家现场带来最具潮范儿和科技感的太空粽,和大家共话宇航员的端午粽情;端午“潮团”现场包粽子,用来自雄安新区白洋淀水边的芦苇叶和陕北延川县的脱贫幸福枣以及中国工程院袁隆平院士领导研发的青岛海水稻包出最潮中国粽,点赞最美中国范儿!
    潮·行端午 共话丝路情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端午节越来越有国际味道,并逐渐成为世界性节日。从古丝绸之路开始,中华传统节日传入周边国家,极大地带动了节日文化风俗的传播。
    节目特别邀请“一带一路”沿线留学生现场访谈,他们和潮团一起共话端午情缘,表现中华传统文化的多维度,以及在历史变迁及空间转换转中的端午行走潮流。

老中青三代共贺祖国华诞

老中青三代共贺祖国华诞


   “潮”话家国情怀 共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的端午节注定是最特别的。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匠心打造了一场视听盛宴——《最潮是端午》,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节目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时间节点,从“乐”、“食”、“品”、“行”四个维度解读新时代的端午文化,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赋予端午节新的内容。节目既有李谷一、刘秉义、叶佩英、王洁实等老一辈艺术家坐镇,也有汪正正、林永健、徐涛、王传越、金婷婷、李菁、玖月奇迹、降央卓玛、声入人心组合、SNH48组合、宋轶、王晓晨等中青年歌唱家和演员倾情演绎,通过《最美中国范儿》、《我和我的祖国》、《龙文》、《我爱你中国》等主题鲜明、内容深刻、振奋人心的文艺节目,弘扬节日文化,传承中华美德,诉说家国情怀,与祖国人民和全球华人共贺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