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食不厌精》(6月7日-6月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06日 14:28 A-A+

《食不厌精——金汤烹玉线           播出时间:69 21:42

 

 一乡一风味,一味一世界。任何一个地域的饮食,离了养育它的一方水土,便缺了温度。在蒙自,吃一碗米线,是游子异乡归来时的眷念,是食客们对极致味道的痴恋,亦是当地人调剂胃腹的惬意。这里的米线种类千变万化,不下几百种。

 

这其中最为丰盛的,当属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过桥米线。传统的过桥米线,端上桌的除了汤和米线是熟食外,其他食材皆为生食;而过桥米线也不同于火锅,可以在锅底明火加热;所以,过桥米线的汤,表面上看不冒一丝热气。但由于汤上有一层铜钱厚的熟油保温,汤的温度可以长时间保持在95摄氏度;各色食材都必须绝对新鲜细嫩,再切得纤薄嫩滑,几近透明。这样的生食、生肉在几涮之间就可迅速汆熟,食材的鲜美与汤汁的浓郁完美融合,鲜嫩馥郁之余,又不会因长久的烹煮而破坏食材本身的味道,从而让食客得到最完美的口感享受。

任何一个初次接触过桥米线的人,都会惊讶于面前摆放的大碗的尺寸。而盛配菜的碟子则小而浅,便于将食物看得明明白白。碗之大,大得夸张;碟之多,多无止境;这也体现了丰衣足食的美好愿望。故而,过桥米线也被称为“一个人的盛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