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长征十一号发射一箭七星 中国航天完成首次海上发射
来源 : 央视网 2019-06-05 19:26 内容简介
[视频]长征十一号发射一箭七星 中国航天完成首次海上发射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9:26
  • 视频简介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6月5日)12时06分,我国在黄海海域使用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成功完成“一箭七星”海上发射技术试验,我国首次海上航天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也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海射技术的国家。

经过约700秒的飞行,长十一运载火箭成功将搭载的7颗卫星送入距地面约600公里的太空轨道。

由于陆地发射场的位置是固定的,要到达预定的太空轨道,需要消耗大量的卫星燃料来调整入轨姿态。而发射地点在海上,就能自由选择火箭发射的纬度,减少所需燃料的同时,可以运送更大、更重的航天器。

此次发射的发射平台由一艘大型半潜式驳船改造而成,它的甲板面积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而承担海上发射任务的则是长征系列火箭中,唯一使用固体燃料作为推进剂的长十一火箭。固体燃料可以提前填充在火箭内,并长期贮存,免去了液体火箭在临发射前燃料加注等流程。

我国首次海上发射共搭载了7颗卫星,将主要用于台风等极端天气监测、通信组网、对地观测、卫星数据采集等领域。此次发射,探索了海上发射管理模式,验证了海上发射能力,为今后满足各种轨道有效载荷的发射需求奠定基础。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