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物理也疯狂(2)(2019年6月3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04日 11:23 A-A+

    他竟然敢直接用两本书替代部分绳子,挑战蹦极!

   

物理定律看似抽象而无趣,一旦应用于现实世界却妙趣横生。探险家陶德这次要玩摩擦力和能量守恒定律!快跟科教授一起去大开眼界!

纸的“大力士”

摩擦力是指两个物体相互接触时阻碍物体相对运动的力,无论何时只要两个物体相接触,就有摩擦力产生。摩擦力就像胶水,将我们和周围的一切都粘在一起。

没有摩擦力,我们将无法行走,车轮将滑出路面,一切都会从我们的指缝间滑落。为了见证摩擦力的强大,探险家陶德决定用两本书页交叉叠放的书本,连接蹦极绳索,助他完成足有五十米落差的蹦极挑战。从物理学理论上来讲,如果两本书有几百页都交叉叠放,产生的静摩擦力能吊起一辆坦克。如果书有几千页的话,甚至可以吊起整个银河系。在真人实验当天,天气阴晴不定,导致空气湿度变大。一旦电话簿被打湿,摩擦力会减小不说,变软的纸张更易被撕破,这样会直接导致陶德以100千米的时速撞向水面,产生的破坏力好比汽车高速撞向水泥墙,非死即伤。

天放晴后陶德开始了他的实验。安全锁扣安装完毕后,陶德纵身一跃。静摩擦力起作用了,交叉叠放的书本纹丝未动,没有任何破损的痕迹,陶德安全完成了这次冒险。

科教授小提示:

书页虽然摸起来光滑,但如果从微观角度来看,就会发现书页上有山峦一样的起伏。如果把两页纸贴合到一起,这些“山峰”就会相互咬合,产生静摩擦力。

一吨重的大钢球冲向人脸,然后... ...

能量守恒的定义是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只能在物体间传递或转换。一旦能量产生转换,动能就会减少。为了证明这个理论,陶德决定找一个一吨重的破坏球,把它拉到自己脑袋的位置,然后松开破坏球,破坏球荡出去后再荡回来,只要不给钢球施加额外的力,破坏球虽然会接近他,但由于失去了部分动能,所以无法到达砸伤他脑袋的高度。然而要想让一吨重的大球不伤到自己,

陶德不但要保证球零速度下落,而且不能施加一点外力,就连有风吹过都不可以。因为任何额外的能量都会导致球摆回时超过起点,伤到陶德。在正式实验当天,陶德要直面破坏球带来的恐惧,一旦被这个一吨重的球砸到后果将不堪设想。实验中,能量守恒定律发挥了作用,球没有到达危险的高度,有惊无险。

科教授小提示:

如果破坏球在做钟摆运动的过程中没有发生额外的能量转移,那么它每次摆动的高度都会下降。这是因为球的一部分动能转移给被它推开的空气分子。根据能量守恒定律,钢球的动能必然会因此而消耗,摆动高度逐渐下降。在这两个实验中,陶德挑战了我们的感观,而他相信自己会安然无恙,因为这些物理定律时刻掌控着世界。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物理也疯狂2

播出时间:201963 22:44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