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原始人大挑战(7)(2019年6月5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04日 14:39 A-A+

冰河时期,人们是怎么生活的?

一万八千年前,在西伯利亚贫瘠的苔原上,人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他们要在冰河时代最严寒的时期挣扎求生。为了追随祖先的脚步,考古学家比尔·辛德勒和原始生存指导凯特·比格尼来到了贫瘠的西伯利亚苔原。他们要捕猎动物并进行处理,以获取需要的工具和食物。两位求生高手能否完成这次的挑战?快看跟科教授一起去看看吧!

狼口寻食

觅食作战正式打响!凯特和比尔在跟踪迁徙的牦牛时,发现了被狼群围困而死的牦牛尸体。由于冰冻苔原上的食物种类有限,冰河时代的人类与狼变成了食物竞争者。狼是人类的对头,为了不成为狼群的下个狩猎目标,他们等狼群享用完猎物,才去检查牦牛肉。由于狼已经在肉上撒尿和排便,比尔和凯特无肉可取,只能拿走还完好无损的牦牛头。牦牛头看似没什么肉,其实牦牛头中的舌头和脑髓,含有大量的脂肪,热量很高,是一个能量满满的部位。除了牦牛头外,比尔和凯特还物尽其用,牛皮做成保暖装备,韧性十足的肌腱做成绳子。

科教授小提示:

狼会用尿液和粪便来标记它们的猎物,防止其他动物偷吃。所以在食用被狼吃过的猎物前,一定要再三确认肉是否已经被污染。

零下三十摄氏度,如何才能保暖?

对早期人类来说,在开阔的苔原上扎营过夜会有生命危险,所以我们的祖先通常在靠近树林的地方搭建庇护所,来保护自己不受捕食者的侵袭和恶劣天气的影响。比尔和凯特将庇护所的地点选在了一个有树和斜坡的地方,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为他们挡住夜晚的寒风。接着他们充分利用岩石、雪、树枝、牦牛皮,搭建了一个简易住所。在零下三十度的环境过夜,除了住所外,火也必不可少。由于西伯利亚苔原木材稀缺,无法钻木取火,白铁矿便成了理想生火工具。这种天然矿物含有硫化铁,和打火石撞击会产生微弱的低温火花。菌菇做成的火绒在接触到火花后,容易点燃!

科教授小提示:

为了保存热量,冰河时代的人们通常会把庇护所搭建得非常低矮。

如何在24小时内把从一棵树变成一张弓?

要想不再吃其他动物吃剩的猎物,比尔和凯特必须扭转局面。除了继续追踪牦牛群外,他们还要制作可以猎杀牦牛的弓箭。对于冰河时代的人类来说,木材非常稀缺。弓箭比梭镖短得多,只需要少量的树木就能制成。除了省料外,弓箭还比梭镖投射器更加精准,高命中率加高发射率,即使独自出去狩猎也很有优势,所以在火器发明以前,弓箭成了人类最有效的武器。比尔和凯特分工,比尔制作弓,

凯特制作箭支。比尔找到了一棵直径约为7.5厘米的西伯利亚榆树,他沿着年轮,在树中截出来一段约2米长的木头做弓。把它用炭火烤上大约六七个小时将水分去除后,弓身就成功制好了。牦牛皮很有弹性,是不错的弓弦材料。笔直的圆形树枝,是制作箭杆的好材料,加上箭头和羽毛后,箭就制成了。

科教授小提示:

箭身上的羽毛可以使箭保持平衡,当箭射出后,箭尾的羽毛有助于平衡箭头的重量。可以防止箭发生翻转,在空中保持稳定飞行。从吃狼剩下的食物,到制作了工具和武器。经过不懈努力,比尔和凯特终于在找到牦牛群时,有能力去捕杀一头牦牛。他们用自己的体验展示了,人类在冰河时期的艰难处境,以及奋力求生的精神!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原始人大挑战(7

播出时间:201965 22:44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