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千城百匠》(5月30日-6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31日 16:41 A-A+

  《千城百匠》第八集  播出时间:66 21:42

 美丽的少女,含羞的笑靥。巧手的工匠,寂寞的手艺,用细心与耐心,打造少女心中最美的饰品。金、银、宝石,通过复杂的工艺,成就璀璨夺目的头冠。两顶头冠,两种技艺,一样的是对美的追求,相通的是千百年传承的智慧。

 蒙镶,一种在金属上刻画出纹饰,宝石镶嵌其中,最终成为穿戴饰品或是牧民们的实用器,最辉煌时,清朝皇帝们将它们视若珍宝。首先要备料,然后开始拉丝,粗丝拉细,直到0.28毫米,纤细如发。从拉丝板中完成的单根丝被称为“素丝”,两股彼此缠绕,跟随木板不断收紧,素丝也就成了花丝。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样式。然后要做镶嵌宝石的基础——“石碗儿”。一件银器,饱含掐、填的精致,攒、焊的细腻,堆垒的精绝。再用泥金镏金,最后镶嵌宝石、缝制完成。

 自古以来苗族就有“以钱为饰”的习俗,对银饰的喜爱更是狂热。传统的苗族银饰按照部位可分为头饰、胸颈饰、手饰等七大类,其中可以细分为银花冠、银牛角、项圈、发簪、衣片等几十种,一个盛装的苗族妇女,全身银饰要有二、三十斤重。在苗族传统服饰中,佩戴银饰可以说是从头到脚,无处不饰。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也是苗族银饰与其他金银器技艺在艺术特点上最大的区别。头冠在整套苗族银饰中可以算是最繁复最精美的部分,纯银打造的头冠通常要有三到五斤重。制作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蒙镶,一种在金属上刻画出纹饰,宝石镶嵌其中,最终成为穿戴饰品或是牧民们的实用器,最辉煌时,清朝皇帝们将它们视若珍宝。首先要备料,然后开始拉丝,粗丝拉细,直到0.28毫米,纤细如发。从拉丝板中完成的单根丝被称为“素丝”,两股彼此缠绕,跟随木板不断收紧,素丝也就成了花丝。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基本的样式。然后要做镶嵌宝石的基础——“石碗儿”。一件银器,饱含掐、填的精致,攒、焊的细腻,堆垒的精绝。再用泥金镏金,最后镶嵌宝石、缝制完成。

自古以来苗族就有“以钱为饰”的习俗,对银饰的喜爱更是狂热。传统的苗族银饰按照部位可分为头饰、胸颈饰、手饰等七大类,其中可以细分为银花冠、银牛角、项圈、发簪、衣片等几十种,一个盛装的苗族妇女,全身银饰要有二、三十斤重。在苗族传统服饰中,佩戴银饰可以说是从头到脚,无处不饰。以大为美、以重为美、以多为美,也是苗族银饰与其他金银器技艺在艺术特点上最大的区别。头冠在整套苗族银饰中可以算是最繁复最精美的部分,纯银打造的头冠通常要有三到五斤重。制作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