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千城百匠》(5月30日-6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31日 16:41 A-A+

《千城百匠》第七集  播出时间:65 21:42

 以刀为笔,以木为纸。凿刻雕琢间化平凡为神奇。木雕,这种最常见的民间工艺,在我国南北都有传承。各地木雕技艺各有特点,有的追求精美繁复,有的讲究大气灵动,但都离不开手艺人对木的理解,对刀的掌控,对美的追求。

 翟孟义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他也是一位“民间工艺美术家”,他的木雕重彩作品《关东十八怪》、《关东十八匠》就来自生活中的点滴。选好的紫椴木要先进行抛光打磨。接下来就是绘稿。线稿是木雕重彩的灵魂,对于人物动势、构图比例都需要在反复修改中不断调整。修改完画稿后就是雕刻环节,木雕重彩的雕刻技艺与传统雕刻技法并无太大差异,内涵更多的是在雕刻内容的表现中。接下来是对木雕作品进行一次通体打磨然后才能上色。着色是木雕重彩最为关键的步骤,画面饱满不留空白,是木雕重彩的一大特点。粗狂细腻的分层雕刻,加大了木雕中空间与体积的表现,浓墨重彩的着色让主体人物性格鲜明,充满活力。

潮州木雕是中国著名的民间传统艺术,是中国四大木雕流派之一,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潮州木雕选材以樟木为主。绘稿后开始打坯,下一步要进行修光,打坯时留下的刀痕,将在这个环节用更小的刀除去,使得人物、动物、植物等造型更加流畅清晰。最后是开脸谱。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