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千城百匠》(5月30日-6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31日 16:41 A-A+

      《千城百匠》第五集  播出时间:63 21:42

层层髹漆,反复打磨。每一种传统髤饰技艺都离不开时间堆积。而漆器,却拥有对抗时间的力量。漆的神奇,延续数千年,今天,仍在匠人手中延续。朱金漆木雕是宁波的一门民间手艺,注重雕和漆的装饰。雕指的是木雕,漆不仅包括髹漆,还有贴金、上彩、描花等工艺。传统的朱金漆木雕手艺,是雕、漆不分家的,手艺人从雕到漆,样样精通。陈盖洪就是这样的一个手艺人。宁波的手艺人对朱金漆木雕有“三分雕刻,七分漆匠”的说法,这是指所消耗工时的比重。朱金漆木雕所花费的工夫,更多的并不在于雕工,而在于漆工。

1972年,湖南马王堆汉墓正式进行挖掘,共出土3000多件文物。汉代地图、素纱禅衣、辛追女尸……每一件都是无价之宝。林源不是考古工作者,也不是历史学者,但那场考古挖掘时,他就在现场。当年36岁的林源正在福州第一漆器厂任工艺师。马王堆吸引他的,正是漆器。

马王堆3000多件出土文物,有700多件是汉代漆器。36岁的林源从此与针刻漆器技艺结下不解之缘,复刻,这一生再也没有停下过。制作“仿西汉点彩夔凤纹针刻漆盒”,总结起来不过是模具制作、漆器制作、针刻与点彩四大步骤,但细节工序近百道。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