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角儿来了》寓美于丑文武全能 丑中见美千面人生——石晓亮

CCTV节目官网-CCTV-11 角儿来了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4日 15:27 A-A+

1

京剧丑角名家石晓亮

央视网消息:他念白清脆、表演诙谐、刻画人物栩栩如生。他身轻如燕、疾走如飞、武技精湛、矫健敏捷。一招一式、规范严谨,举手投足、干净利落。他以扎实的戏曲功底、文武兼备的丑行技艺,成为了武丑行当第一位梅花奖得主。从艺四十多年来,他转益多师、博采众长,他就是丑角名家石晓亮。5月26日20:34戏曲频道《角儿来了》邀请您一起走近京剧丑角名家石晓亮的戏曲人生(上期)。

董艺与京剧丑角名家石晓亮

董艺与京剧丑角名家石晓亮

俊俏小生阴差阳错结缘丑行 文武全能甘当绿叶胜红花

梨园行有句古话:聊戏先聊丑,无丑不成戏。丑行包罗万象,一人千面,脸谱服装鲜活多变。石晓亮因一出《三岔口》大放异彩,阴差阳错走上丑行之路,塑造了众多立体的经典形象。丑角之美,绿叶之妙。无论是身怀绝技的绿林好汉杨香武,还是闪转腾挪的时迁,亦或是成事不足的蒋干,石晓亮都将丑角的别样之美诠释了出来,获得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在本期节目中,石晓亮在现场秀出“吃火”绝活,演绎《时迁偷鸡》的经典片段,引得观众连声叫好,精彩不容错过。

石晓亮演绎《时迁偷鸡》的经典片段

石晓亮演绎《时迁偷鸡》的经典片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名师高徒打磨传世佳剧

舞台上的丑角插科打诨诙谐幽默,舞台下的石晓亮却为了完美呈现苦练基本功、挑战高危动作。他曾从四米高空用单脚倒钩椅牚,下腰取杯,再侧面翻下,令人瞠目。他更曾为了将人老身残,武艺高强的老瓜农陶洪形象刻入骨髓,光一个亮相动作就站了一个月。这股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狠劲儿和勤奋,也让他获得了众多名师的认可。在武丑名家张春华、文丑名家郭元祥、“一代猴王”董文华的指点下,石晓亮的艺术表演技艺突飞猛进,寓美于丑,丑中见美。

石晓亮的爱徒们悉数登场

石晓亮的爱徒们悉数登场

转益多师汲取众长 传承有新任重道远

在《角儿来了》的现场,石晓亮的爱徒们悉数亮相,展现了文丑武丑的技艺精髓。他不遗余力地口传心授和提携后辈,也让我们看到了丑行未来的希望。更有意思的是,石晓亮现场挑选幸运观众快画脸谱,让我们见证了“小花脸”的魅力。想领略幽默诙谐的丑角表演吗?想知道石晓亮为什么被叫做“石丢丢”,这背后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吗?5月26日20:34戏曲频道《角儿来了》邀请您一起走近京剧丑角名家石晓亮的戏曲人生(上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