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怎么给猴子称体重?“90后”饲养员出奇招

CCTV节目官网-CCTV-1 正大综艺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4日 17:44 A-A+

央视网消息:5月26日晚18点档,由央视综合频道和正大集团联合推出,由央视创造传媒制作的《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将在央视一套继续播出。新的一期《正大综艺·动物来啦》精彩继续。

猴崽子乖乖称体重  “90后”饲养员出奇招

北京动物园,生活着四只可爱的小金丝猴,它们分别是3岁1个月的小川金丝猴洋洋、2岁1个月的川金丝猴豆豆、3岁2个月的滇金丝猴幺妹,和3岁1个月的黔金丝猴阅阅。这“四朵金花”包含了中国本土三种金丝猴的种类,而它们每一种的珍稀程度,都可以与大熊猫齐名。

滇金丝猴

北京动物园里的滇金丝猴

滇金丝猴

3岁2个月的滇金丝猴幺妹

北京动物园的“90后”饲养员李青,从事金丝猴的饲养工作已经有一年的时间了,照顾这“四朵金花”是她每天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为了保障金丝猴的健康成长、更好地监测它们的身体状况,李青需要对它们进行一项特殊的行为训练:称体重。然而,面对调皮好动的四姐妹,李青该如何让它们站上体重秤呢?本期《动物来啦》就让我们一起去瞧瞧这可爱的“四朵金花”吧!

45期动物来啦预告V2(1)445

“90后”饲养员李青

45期动物来啦预告V2(1)445

黔金丝猴阅阅

 “逃跑大师”的逃生秘诀: 乌贼“现场”喷墨

因为大海中没有遮蔽物和光线,所以速度成为了动物们的生存之道——许多海洋生物甚至可以在瞬时达到超高时速。其中,大名鼎鼎的“逃跑大师”乌贼,更是可以游出每秒15米的极限速度,因而被称为“海中火箭”。

海中火箭

“逃跑大师”乌贼

当乌贼遭遇攻击时,它们会用喷出的墨汁将周围一百米左右范围内的海水染黑,然后趁机逃跑。这种“墨汁”中的黑色素是一种蛋白质,虽然效果会慢慢分解、淡去,但所产生的十几分钟效果已经足够乌贼掩盖自己。你知道乌贼的“墨汁”是从哪里喷出来的吗?本期《动物来啦》为你现场揭晓!

45期动物来啦预告V2(1)705

《动物来啦》节目现场

 标本制作师:赋予靛冠噪鹛永恒的美丽

李辉是北京动物园的一名标本制作师,在北京动物园工作的近30年中,他亲手制作的标本不仅遍布全国各地,还被送至数个国家级博物馆进行展出。在早期,制作标本是为了让科研人员确认物种,然而李辉觉得,制作标本意义远不止如此,它还让已经离开这个世界的动物获得了“重生”。

45期动物来啦预告V2(1)860

标本制作师

这天,李辉接到了一个新的任务——南昌动物园的一只靛冠噪鹛不幸死去。这种濒危的画眉科鸟类目前全国数量已不足400只,南昌动物园希望以这种方式把它留下来。一个好的标本能让动物的美丽延续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同时在教学及科研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对于濒危、极危动物和已灭绝物种来说,标本更胜于影像资料,有着深远的意义。本期《动物来啦》就让我们跟着李辉一起,见证靛冠噪鹛的“重生”。

45期动物来啦预告V2(1)860

靛冠噪鹛的“重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