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没有稳定的工作,只有稳定的能力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中国舆论场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2019年05月22日 11:28 A-A+

1

最近看到这样一条新闻:小周今年24岁,毕业后在父母安排下做了会计。但小周并不喜欢文职工作,想当一名销售,父母却坚决不同意,理由是会计工作稳定,而销售工作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小周后来偷偷辞了职,父母知道后和她大吵一架。爸爸还“威胁”她:“你要做销售可以,但只要还住在家里,每个月就必须交1000元生活费。”

无独有偶,一个女生与交往五年的男友被父母逼迫分手,理由是男生工作在私企,不稳定。

还有一个毕业于名校的硕士研究生,千辛万苦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却因不属体制内,被父母要求拒绝工作,继续求职。

这些事例都不约而同指向了同一个问题:稳定的工作,到底是不是护身符?稳定的工作,真的会永远稳定吗?

2

许多人认为的稳定,可能只是这个岗位看上去稳定罢了。殊不知,岗位再稳定,也不代表个人的稳定。在稳定的岗位上,你也不可能一辈子高枕无忧。

曾在一本书中看过这样一个故事:美国有一对兄弟,哥哥是五百强高管,收入丰厚又稳定。弟弟是出租车司机,收入忽高忽低,但一年下来总收入跟哥哥差不多。

当经济危机爆发时,哥哥失业,只能靠存款勉强度日,而弟弟依然靠开出租车维生,受到的影响不大,收入跟往常比并没有差很多。

作者在分析类似的大量案例后,得出一个结论:在某种程度上说,越稳定的越脆弱。

在一个不再是找到“铁饭碗”就管一辈子的时代,如果你不努力、没能力,任何岗位、任何人都可能被随时取代,不管你乐不乐意、高不高兴。

潮水来临时,你根本无法改变潮水的方向。你所能做的是,让自己具备各种求生的能力,降低被潮水淹没的风险。

3

今天,许多人已经不再羡慕拥有稳定的工作,而更加注重拥有稳定的能力。

一家上市公司开出40万年薪招聘产品体验员,要求60岁以上,学历不限,工作背景不限;与子女关系融洽;在群体中有较大影响力。

没想到候选人蜂拥而至,让不少年轻人自愧不如:83岁的李阿姨毕业于清华,她思路清晰,逻辑严谨,是十几个微信群的意见领袖,经常组织线下活动,充满活力;62岁的黄大伯则直接做了PPT来介绍自己,对互联网用语、新媒体技术熟稔于心……

人到老年,不仅没有拒绝新事物,反而一直保持对外界的新鲜感,坚持学习新知识。这些老人与时代同频共振,不仅活出了精彩,更收获了认可和尊重。

4

稳定的能力背后,是持续不断的学习力和自我成长的动力。

锻炼自己稳定而专业的能力,成为一个“手艺人”,就是要将关注的焦点放在自己是否学到了新东西上,使认知和能力得到提升。

所谓“工作的稳定”,不过是对自己的心理安慰,事实上,它并不能引领你走向终极的内心安稳。

真正能促使你发生改变的,还是强大的自信、不可替代的能力,以及勇于脱离舒适区,尝试、挑战新事物的行动。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想奋斗,再舒服的工作也拦不住你;不想奋斗,再不堪的工作也会让你沉沦。”

年轻如你,还在自怨自艾,用懒惰麻痹自己吗?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