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520 自强者的别样人生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0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我国现有约8500万残疾人,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社会格外关注。但是,残疾人并不等同于就是弱者。有很多残疾人身残志坚,身体的缺陷、行动的不便,或者生活的艰难,统统不能打败他们。他们遭遇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但是,却在困境中迸发出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意志。几天前,一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和社会扶残助残先进受到了表彰。

在5月16号召开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167名“全国自强模范”、100个“全国助残先进集体”、100名“全国助残先进个人”、100个“残疾人之家”和33名“全国残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夏伯渝就是其中的一位。

夏伯渝为人们所认识,是源于他的一个壮举。一年前,69岁的他,靠着截肢的双腿,成功登顶珠峰,成为世界上年龄最大的成功登顶珠峰的双腿截肢登山者,被人们称为“无腿勇士”。

夏伯渝曾经是一名国家登山队队员,登顶珠峰一直是他的梦想。但是他实现梦想的过程却一波三折。1975年5月,他第一次尝试登顶珠峰,遗憾的是,在攀登到8600米处,距离峰顶还有200米时,因为遇到大风,只好折返。就是在这次攀登珠峰过程中,为了帮助队友,他的双脚严重冻伤。几天后,夏伯渝躺在病床上,从收音机里听到了队友们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消息。

夏伯渝说:“百感交集吧,刚开始我就觉得比较高兴,不管怎么说我付出了,但是心里也非常失落,本来我应该登上去的,结果没有我,感非常失落。”

此后,夏伯渝先后进行了两次截肢。1996年,他又被查出患有淋巴癌。尽管如此,夏伯渝却从来没有放弃攀登珠峰的梦想。

为了实现梦想,夏伯渝一直坚持高强度的体能训练,也从来没有停止攀登的脚步。2014年和2015年,夏伯渝两次向登顶珠峰发起冲击,但是因为遭遇雪崩和地震,不得不中途放弃。2016年再次攀登时,又遭遇极端天气,在距离顶峰仅94米时,他无奈被迫下撤。这一年,夏伯渝已经67岁了,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他最后一次尝试登顶珠峰。但是夏伯渝却并不这样想,他说:“我觉得不管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困难你不挑战的话,肯定就永远都是困难,你要去挑战说不定你能战胜它,你能克服它,你一定会前进。”

2018年5月8日凌晨,夏伯渝第五次踏上登顶珠峰之路。一路上险象环生,假肢也时刻在折磨着他。

5月14日10点多钟,在零下30度的雪山里爬了7天的夏伯渝终于登上了世界屋脊之巅。从首次攀登珠峰,到最终登顶,夏伯渝整整奋斗了43年。

如果说夏伯渝自强不息完成了自己的梦想,那么严三媛则自强不息实现了人生价值。严三媛19岁那年患上了继发性青光眼不幸失明,但是,她没有因此沉沦,为了能够自食其力,她开始学习推拿。30岁那年,她成为无锡第一位获得大专文凭的盲人推拿师。为了帮助更多的盲人找到人生目标,她白手起家,开始创业。

健全人创业都不易,更何况是残疾人。当时,按摩院里大小事情都靠严三媛一个人顶着,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有时为了等顾客要守到凌晨两点。就是靠这样一股韧劲儿,严三媛用19年的时间,已经在无锡创办了9家盲人推拿按摩店,累计安置员工千余名,其中40%是来自低收入家庭的盲人。

严三媛说:“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去赢得社会的尊重,能够为自己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残疾人自强不息,扶残助残也形成风尚。在河北省行唐县独羊岗乡,有一个仅700平米的服装加工厂,一大早,工人们就在这里忙碌起来,他们的主要工作是为企业代加工棉衣、工装、防弹衣等。

在这里做衣服的工人大多是残疾人,而他们所在的这个服装加工厂,实际上是河北省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的一部分。创新加创业,残疾人“双创园”,是一个为残疾人及其家属提供就业培训、康复托养等服务的综合性园区。

河北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园长贾茹说:“他们(残疾人)需要的是发自内心的被认可,被尊重,甚至是被需要,所以想着尽我们最大的努力,能给他们一个工作就业的地方。”

河北省行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有残疾人口3.2万,占全县总人口的7.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8年,行唐县通过对全县的贫困人口摸底发现,剩余贫困人口中,因残致贫的有2933人,占22.2%,是第二大贫困群体。如何让农村残疾人脱贫,是行唐县脱贫攻坚的难点。

贾茹是残疾人“双创园”的创立人,也是一位爱心人士,从2008年就开始关注残疾人这个群体,她在创业的路上,不管是经营超市,还是开服装加工厂,都会优先招聘一些残疾人,正是基于这种情怀,贾茹萌生了创办残疾人“双创园”的想法。

贾茹的想法得到了行唐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腾出行唐县养老院免费为“双创园”提供场地,并拿出500万元作为产业扶持资金。政府的推动,企业的带动再加上社会的爱心援助,去年的5月19日,残疾人“双创园”应运而生。“双创园”设有康复生活区、就业培训区、工作疗养区、励志教育功能区等区域,残疾人既可以在这里参加就业培训,又可以实现康复疗养。

贾茹说:“找到适合他们做的手工活,让他们去挣取一份属于自己的收入,让他们改善生活,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增加他们的幸福感,最终打造一个残疾人之家。”

“双创园”创办后,全县各乡镇从每个村筛选、推荐想就业,并且有就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及家属到“双创园”参加面试。经过面试,有161人在这里找到了自己岗位。为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园区对他们进行统一培训,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这些残疾人普遍掌握了工作技能,开始从事缝纫、手工拉花、插花、互联网图文标注等工作。

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自身价值,“双创园”的残疾人在这里开启了新的人生。21岁的付学净在双创园的互联网就业区从事图文标注工作,由于先天性脊椎裂,她一直不能正常行走。

付学净说:“五六岁去过一次学校,他们(小朋友)看我的眼神让我很害怕。”从那以后,小净再也没有去过学校,平时除了帮助父母做做家务,干点简单的农活,几乎不出家门,更别说接触电脑。来到“双创园”后,小净接受了相应的培训,第一次上机就标注了近千张的图片,一天下来得到了50元的收入。

工作让小净的生活变得充实,而在入园后一个月,小净又收获了另一份惊喜:在行唐县委、县政府和双创园的帮助下,小净做了两次矫正手术。手术后的小净,第一次穿上了鞋子。在双创园,小净还收获了爱情,牵手同样在这里工作的小伙子卢鹏。他们相约一起携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残疾人“双创园”就像一个大家庭,所有人都像亲人一样对待每一名残疾人。园区的工作人员经常和他们一起沟通聊天,关心他们的思想变化。园区每个月还会为残疾人举办一次生日会、举行一次发工资仪式,并且不定期举行演讲比赛和文艺演出,让他们在温暖中重建健康心态,阳光面对生活。

今天我们看到的这几位残疾人,活得都很有风采,他们身上的这种顽强的品格,着实让人非常敬佩。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人生精彩不精彩,并不取决于你是否四肢健全,也不取决于你是否腰缠万贯。自强不息、活出价值、坚持梦想、勇于奋斗,就会有精彩的人生。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残疾人毕竟有一定特殊性,给他们尊重、理解和关心,是文明社会应该有的基本态度,帮助他们安居乐业、正常生活,也是文明社会应该有的基本责任。阳光,属于每一个人,奇迹,也需要我们共同创造。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20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5月19日是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自强脱贫,助残共享”。我国现有约8500万残疾人。他们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社会格外关注。但是,残疾人并不等同于就是弱者。有很多残疾人身残志坚,身体的缺陷、行动的不便,或者,生活的艰难,统统不能打败他们。他们遭遇的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困境,但是,却在困境中迸发出常人难以想象的顽强意志。几天前,一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和社会扶残助残先进受到了表彰。(《焦点访谈》 20190520 自强者的别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