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百家讲坛》节目预告:《评说<资治通鉴>》第二部(5月20日-6月11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0日 10:21 A-A+

《看<资治通鉴>,品秦汉英雄》

历史上,每一位名垂青史的伟人都是在血与火的历练中成长,又是在无数强悍对手夹击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就不世伟业的。

正所谓:时势造英雄。

战国末期到强汉初期的六十年间,多少胸怀天下的奇伟男儿相继走上历史舞台……长袖善舞,恣意天下,以为成就的文治武功无人比拟,殊不知自己仅仅是未来的陪衬而已。

公元前三世纪,相继登上秦国王位的秦孝文王、庄襄王已掌控强秦,窥视关内六国,可他们不知道自己努力打拼下的基业,居然是给一个大商人拱手做了嫁衣裳……

这个大商人叫吕不韦,以豪奢气度登临秦国政坛二十载,对外征伐震慑诸侯,对内挟政荣尊相父,吕不韦成为那一时期的“掌控者”,可是二十年之后……

“二十年忍辱负重!”每每嬴政回忆起童年,都会这样下结论。是的,二十年后,处处受压制的嬴政长大了,夺回了属于嬴氏一脉的王权。接着他兵吞六国,建立大一统强秦帝国,号称始皇帝。砺山带河,建长城驱匈奴;修灵渠并百越,打下偌大江山以为从此万世安康。没想到基业却败于一个阉人手中……

这个阉人就是赵高!他哄骗弱智胡亥,挟持丞相李斯,发动了著名的沙丘政变,成为秦帝国真正的幕后黑手。短短几年间,就令秦国民怨四起,岌岌可危。他以为抓皇帝为傀儡就能尽享荣华,没想到秦朝的大厦顷刻崩塌……

导致秦朝崩塌的导火索就是区区数百服徭役的民工,历史往往在转折期让微小的人物撬动走向。而陈胜吴广带领起义军挑战强秦后,就隐隐消匿,将舞台留给了楚国贵族后裔,鼎鼎大名的霸王项羽,此时,应该军事天才项羽上场了……

项羽领江东八千铁甲,力克强大秦军,辗转数年的战斗中逐渐成长为秦末的最大军事力量:破釜沉舟,力能扛鼎都是他的大手笔力作。就在他荡平秦朝分封天下时,谁都不会想到:四年后那个亭长出身,有些流氓气息,贪财好色的老刘邦会挑战霸王的权威……

这一仗打了四年,中华大地被人为地挖了一条壕沟,称为楚河汉界。很快标志着分界线的楚河汉界又被人为地填上了,因为刘邦率兵将霸王项羽逐渐包围在垓下,为瓦解军心,还别有用心地四面奏响了楚歌……

听到四面楚歌后的项羽知道大势已去,骄傲的他毕竟血液中流淌的是贵胄血脉,怎能投降?于是面对乌江,他缓缓拔出曾挥斩天下的宝剑……

风云际会的时代,无数风云人物在历史舞台上纵横捭阖:秦始皇,楚霸王,汉高祖,强秦丞相,汉初三杰……哪一个不是奇伟男儿?但在风云际会的大时代又为什么会连连上演悲情英雄?饮恨疆场?

往事成昨,岁月如歌……六国消亡,强秦一统;霸王隐去,汉家天下。历史就在这六十年间倏忽嬗变,谁都不知道即将会发生什么,因为人人都认为自己是最终书写历史的强者……

520日至611日,《百家讲坛》邀请河北省委党校丁万明教授,为您讲述系列节目《评说<资治通鉴>》第二部,敬请关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