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让“流传”走向“流行” 《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圆满举行

CCTV节目官网-CCTV-1 经典咏流传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0日 15:18 A-A+

央视网消息:5月1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推出的中国大型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第二季正式收官。本季节目在第一季的基础之上,增加了素人传唱的比重,扩容了诗词涉猎的范围,精耕细作经典的时代性与时尚性,在“和诗以歌”的同时积极拓展融合传播,掀起了一场“读诗成曲”的全民互动热潮。

节目的收官,并不意味着“经典”的“流传”就此告一段落。5月19日晚,《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中国传媒大学校园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协办。

111

图:《经典咏流传》第二季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合影

 

现场,来自文艺界、教育界、传媒学术界、出版界等领域的20余位专家学者以“经典咏流传:如何从流传走向流行”为核心,围绕“挑战经典,你知道有多难吗”“经典离你很远吗”“经典的魅力为什么这么大”“如何让经典从流传走向流行”四大话题展开多方对话,不仅提炼了节目价值和制作经验,也为经典的深层“破圈之道”建言献策,积蓄更大力量。

 

守正创新锻造“文化标杆”

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拥抱年轻人、拥抱全世界

《经典咏流传》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推出。节目积极推动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致力于让经典“活起来”更“火起来”。第二季被新华社通电全国,《新闻联播》两次预告,获《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100多家主流媒体多次点赞、关注,相关媒体报道辐射10亿+人次,覆盖全球五大洲多家通讯社,微信10万+文章达123篇。

立足融合传播的大势,《经典咏流传》在酿造内容精品的同时,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一举打通“台、网、端、微、屏”各种资源,人工智能“读诗成曲”将AI技术首次跨界应用到电视综艺中,整体实现了从“以播出为中心”到“以传播为中心”的理念升级,真正做到“在价值引领中创新传播,在创新传播中彰显文化自信”。

111

图: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登台致辞

央视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表示,作为国家级媒体旗舰频道,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始终践行“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的责任与要求,以高标准打造高品质、好口碑、强传播的节目。这几年来,频道在守正创新中不断锻造“文化标杆”,一次次让传统文化、主流价值亲近年轻人群,积极引导新时代的新青年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且深层唤起大家发自内心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未来,央视综合频道将继续坚守价值阵地,展现国家气质,走好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创作更多兼具高度和深度的创新节目,让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拥抱年轻人、拥抱全世界。

111

图: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登台致辞

《经典咏流传》有一颗亲近年轻、引领年轻的热忱之心。本次活动走进中国传媒大学,获得了广大学生朋友的欢迎。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表示,“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近年来,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国内电视文艺领域涌现出以《经典咏流传》为代表的多档文化类节目,这些优秀的节目让传统文化穿越时间,历久弥新,直击心灵,直抵人心,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群体中产生巨大的影响。”

现场,陈文申书记特别感谢节目的创新和探索,让经典走进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同时勉励广大学子作为未来的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也应担负起“做新时代文化的记录者、讴歌者、建设者”的使命。

111

图: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登台致辞

本次活动其中一项重要主题,是《经典咏流传》的新书发布。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我们联手央视,充分发掘这档优秀节目的资源,邀请统编语文教材总主编、北京大学教授温儒敏老师作序,以‘在创新中传承、在继承中创新、源于节目、高于节目,让经典再次流行’为编辑宗旨,策划了可以满足不同年龄读者需求的四个版本。我们希望经典诗词不仅在中国流行,也能飞向世界,让不朽的经典焕发出更鲜亮的时代色彩,为增加国际话语权贡献力量,希望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让越来越多的读者亲近经典、传诵经典,让经典永远流传!”

111

图:研讨会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