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流动长三角 强劲增长极
来源 : 央视网 2019-05-19 19:11 内容简介
[视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流动长三角 强劲增长极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19日 19:11
  • 视频简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流动长三角,强劲增长极。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长三角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全国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今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要增强一体化意识,加强各领域互动合作,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落实总书记要求,长三角三省一市,加速互联互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日渐密集,一体化的力量让这片土地迸发出强劲的发展活力。

长三角,以占全国3.7%的土地面积,聚集了全国14%的人口,去年创造了全国23.5%的经济总量。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的讲话,为长三角下一步发展指明方向。

上海市武康路这栋小楼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已经挂牌一年多。这里编制的《2018至2020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320项任务正稳步推进。

在长三角,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已经全面展开。按计划,到2025年长三角高速公路密度将达到每百平方公里5公里,铁路网密度将达到每万平方公里507公里。

这条位于上海金山与浙江嘉善之间的道路,从前因为规划等原因,两边各自修到边界后,中间断了4公里,成了断头路。但现在像这样的省界断头路正在密集打通,首批17个项目中,1条路已经通车,15条路已经开工。

随着道路畅通,长三角各相邻地区已经开通37条跨省市公交线路。这条连接江苏黎里镇与浙江西塘和上海东方绿洲的跨三省市公交线路,刚开通就很受欢迎。

便捷交通,正让长三角地区群众上演更多的双城记、甚至多城记。家住上海闵行的江昊,年初在苏州找了份新工作,现在每天往返于上海和苏州两地。

在苏州北站,当地建设了高铁新城,江昊从上海过来乘坐高铁23分钟,下车步行10分钟就能到公司。人才的高频流动,正让长三角很多企业的发展打破区域界限。

受益于发达的交通和物流网络,云计算、物联网、汽车、集成电路等产业正加速在整个长三角展开全产业链布局。在集成电路领域,不久前上海华虹集团投资100亿美元在江苏建设研发和制造基地。

在人口流动、产业布局的背后,长三角地区资金融通也在加速。中国银联大数据显示,今年长三角跨省市消费持续增长。

不久前,长三角协同优势产业基金成立,总规模1000亿元,将通过对“硬科技”等方向的重点投资,加速长三角产业链深度融合。

目前,长三角在能源、通信等领域也加紧互联互通。川气东送浙苏联络线工程将于今年六月通气;西气东输浙沪联络线二期工程将于年内开工,这将加强长三角内天然气的互供互保;三省一市也将协同开展5G网络布局,共同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