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无惧风雨 沉着应对

美方出尔反尔,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滥用征税手段,企图遏制中国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企业无惧风雨,沉着应对,以发展来提升自身实力,借多元布局分散风险做大“蛋糕”。

在浙江宁波一家生产电缆的公司,记者看到,工人正忙着加工出口希腊的海底电缆。

在山东烟台,尽管受到美国加征关税影响,这家公司对美出口大幅下降,但企业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同时大力拓展其他市场。

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28.7%。民营企业主体活力不断提升,出口占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49.9%。

在湖北宜昌,力佳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这是一家生产高端扣式锂电池的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电脑、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医疗等领域。

而更大的底气则来自于我国国内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消费升级潜力,内需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去年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6.2%。

在浙江诸暨,一家以往主攻美国市场的袜子企业,提前布局国内市场,收益明显。

专家表示,中国出口的多元化发展、全球贸易链的适应性调整、中国企业逆境生长和应对竞争的能力,都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冲击有承托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