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手工艺大师走进暨大,传统文化与时偕行绽放迷人魅力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土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7日 13:20 A-A+

央视网消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手艺中国》传播推广项目第九站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

2019年5月16日,由《乡土》栏目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8-2019年度《手艺中国》中国传统手工艺作品影像多媒体传播推广项目系列活动第九场在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图书馆邓祐才学术报告厅火爆开启!

手工艺大师走进暨大,传统文化与时偕行绽放迷人魅力

活动在热烈地气氛中拉开了序幕,首先由暨南大学团委书记成品兴上台致辞,他代表学校感谢《手艺中国》项目组与手工艺大师们能够来到暨南大学,作为著名华侨学府的暨南大学专注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传统手工艺值得我们用爱、用心、用“工匠精神”去保护与传承。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可以让同学们学习感悟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与手工艺大师们的近距离接触中,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与蕴藏其背后的“工匠精神”!

手工艺大师走进暨大,传统文化与时偕行绽放迷人魅力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乡土》栏目制片人郭威上台发言时讲到,来到现场的四位大师都在各自的领域作出到了非凡的成绩。希望同学们学习到他们那种投身生活的热情,为事业奋不顾身的执着,并把这种热情和执着转化到工作和学习中去。她希望《乡土》栏目和暨南大学承办的这次活动能够让同学们感觉到这是一次有价值的活动,每个人都可以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千百年的历史文化长河中,留存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学生们去了解去感受,来自四个不同领域的工艺美术大师联手为暨南大学的师生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寓教于乐的传统文化盛宴。

第一位出场的“建盏烧制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詹桂溪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火的艺术”——建盏。上好釉色的建盏入窑前平淡无奇,3到6天之后,新鲜出窑的建盏可谓是“一盏一世界”。“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建盏制作流程也不简单,首先需要用南方红壤土做好胚胎、用赤铁矿制成的釉来上色,在建窑中烧制的过程中,随着温度的不同变化,红壤土与赤铁矿中的铁元素会被氧化,形成独一无二的建盏样态。詹老师也给同学们介绍了他带来的建盏作品,并邀请了同学们上台用放大镜近距离观赏建盏的星空斑斓与璀璨夺目。

手工艺大师走进暨大,传统文化与时偕行绽放迷人魅力

接下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阳美翡翠玉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玉雕艺术大师洪荣辉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赌石文化。赌石本就是“一刀穷,二刀富,三刀穿短裤”的行业,所以他劝说同学们不要轻易尝试赌石。在现场,洪老师给大家介绍了他带来的一些玉雕作品,每一件作品都耗费了大量心血并且它们价值连城。洪老师邀请三位同学上台为一些玉雕剩余的边角料进行二次创作的构思,同学们的想法都很新奇。

手工艺大师走进暨大,传统文化与时偕行绽放迷人魅力

第三位出场的是中国油画产业第一人、油画大师蔡腾老师,他为同学们介绍了中国油画产业的缘起。蔡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他首创的无笔油画,即使不用昂贵的画笔与专业的画纸,也可以创作出独特的画作。在现场,蔡老师邀请了两位同学与他在相同时间内用硬纸壳作笔来进行绘画,蔡老师的“下笔如有神”与同学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相得益彰,同学们的作品也得到了蔡老师的肯定与赞赏。

手工艺大师走进暨大,传统文化与时偕行绽放迷人魅力

最后出场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剪纸”传承人李金波老师,高密剪纸具备远观感、透视感,艺术来源生活,剪纸渗透文化。李老师介绍了他的作品的创作灵感与美好寓意,他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喜欢剪纸,重视剪纸。在现场,李老师带来了一幅长达十米的作品《二十四节气》,这幅作品栩栩如生地展现了北方的农耕文化。李老师邀请了五名同学和他一起进行剪纸体验,同学们虽是第一次剪纸,但都非常有想法,李老师也一一进行了点评。

手工艺大师走进暨大,传统文化与时偕行绽放迷人魅力

此次活动,手工艺大师们还将精心准备的礼物送给现场的学生们,希望大家能多多了解传统手艺,发扬工匠精神。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