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5月20日-5月2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7日 15:12 A-A+

远征捕鱿记                       播出时间:52014:28

上海海洋大学,三代鱿鱼教授三十年致力于远洋鱿鱼钓,着力于全球大洋资源研究,使全球鱿钓渔场从原来的6个拓展到9个;在新渔场发现技术上,自主开展了大洋性鱿鱼资源的全球性调查,在摸清9个大洋性鱿鱼资源分布基础上,新增和拓展作业渔场面积1000多万平方公里;在资源开发上研发了,高精度中心渔场预报和生态高效钓捕新技术,形成了全球最大的鱿鱼生态捕捞规模。 

              

不换水的鱼塘                     播出时间:52114:28

广东的草鱼养殖名列前茅,优质草鱼长期供应港澳市场,养殖废物排放对珠三角环境构成很大压力。珠江水产研究所开展草鱼品质提升和养殖减排关键技术的研究,发明了草鱼品质提升的专利养殖技术和加工工艺,系统构建草鱼养殖过程排放控制的微生物群落调控技术,创制了草鱼养殖过程减排零排放模式。采用这项成果能实现养殖场水系自净化,污染零排放。 

     

石膏新生                        播出时间:52214:28

近年来人们对石膏的需求不断增加,一方面天然石膏开采不能满足需求,另一方面工业废料石膏大量排放,如不能及时应用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近年来,一些相关单位经过科研攻关,取得了核心技术,找到了工业废料石膏变废为宝的新途径,既解决了环保问题,又解决了天然石膏矿供给不足的问题,原本是废料的工业石膏重新获得了新生。

 

陪你去看“宇宙雨”               播出时间:52314:28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是“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启动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探索高能宇宙线起源并开展相关的高能辐射、天体演化以及暗物质分布等基础科学研究。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