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苏家垄古墓实验室发掘纪实》(5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7日 15:46 A-A+

 《苏家垄古墓实验室发掘纪实播出时间:517 21:42

 湖北京山苏家垄曾国墓地的88号墓棺被运进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文化遗产研究院的考古实验室。

2019年年初,发掘到了紧张的收尾阶段。为什么考古人员要路远迢迢地自湖北将一座墓棺拉到山东呢?因为墓主人的身份非同寻常,随葬在墓室里的青铜器上的铭文显示,墓主人是曾伯桼的夫人芈克。之前的田野发掘,芈克的墓室里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青铜器,棺外随葬奢华,棺内的随葬应该也少不了。

发掘团队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的权威实验室考古专家,还有山东大学的教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发掘中,高科技手段的介入,令发掘具有了全新的概念。芈克的内棺就像是个聚宝盆,随着发掘的不断深入,几十件精美至极的玉器分别现身于芈克的头部、颈部、胸部、腹部和脚腕处,其中包括玉玦、玉牛头饰件、玉珩、玉璜、玉觿和难以计数的靓丽的釉砂管珠等等,这些玉器做工精湛,美轮美奂。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出土于芈克头部的一堆玉觹。觹是古时解绳扣的专用工具,既为解扣之用,就不可能太多,然而,事实却是芈克头部的玉觹不下几十个,而且各个有孔,呈由大及小的组合状,或许,这些玉觿组合而成的墓主人的头饰。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