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国际博物馆日特别节目预告:《驼山奇岭》(5月17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4日 16:03 A-A+

青州山体巨佛背后暗藏的秘密

1996年,与青州博物馆仅一墙之隔的山东益都师范学校决定在西门的空地上修建新操场,然而让人诧异的是,随着这个看似普通的改造工程破土动工,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都来工地上打探张望,原来据史料记载,这里是龙兴寺的旧址,早在唐宋时期,龙兴寺可是赫赫有名的皇家寺院。显然,这些人是冲着这个皇家寺院来的。果不其然,就在十月的一天早上,轰隆一声,工地上塌陷出一个大坑。时任青州博物馆馆长的王华庆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一下子被眼前看到的景象惊呆了!

大量的石雕佛像美轮美奂

 它们在当年工地上意外现身。谁也没想到这次学校的操场整修居然成就了当年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并被列为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然而让人感到诧异的在青州城外的劈山上,有一座天然仰面卧佛,其轮廓线条竟与出土佛像惊人的相似,让人们不得不怀疑仰面卧佛到底是否为人工建造。

《地理中国》科考队专程赶赴青州展开了科考,青州文化馆馆长冯蜂鸣是坚定的人工派,他指出观佛台所在的驼山有驼岭千寻的匾额,似乎暗示有佛陀藏于山中之意。而驼山以及云门山上的石窟主佛都朝向卧佛的方向,有千佛护持之意。而且在卧佛山体的劈山南坡发现了大量碎石块,以及西南侧的八角寨,疑为当年修建卧佛遗留下的大量石方,而在巨佛嘴唇部位则有明显的人工修建痕迹。

  

然而山东师范大学地理系张祖陆教授通过实地考察,认为劈山南侧的大量碎石为自然风化所致,巨佛嘴唇部分的崮形山体是由白云岩和石灰岩组成。随着时间的推移,岩石顺着大的节理,逐渐风化崩塌。而巨佛嘴唇部分的崮形山体慢慢变成现在的形状,并非人工雕刻。只有嘴唇正面的石块,张教授确认是人工垒砌的。所以青州仰面卧佛实为天然所致,人工所做的部分可能是作为一种修补遗留至今,并不影响仰面卧佛的整体轮廓,这不得不让人不得不感慨造化的鬼斧神工,竟然跟青州造像有如此高的契合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