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天童寺》(5月15日-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3日 16:20 A-A+

 

天童寺》下集  播出时间:516 21:42

今天,从中国宁波渡海传承过去的临济宗和曹洞宗还好吗?当年宁波工匠陈和卿主持复建的东大寺还风貌依旧吗?当年从中国带回日本落地生根的茶树馨香还绵远悠长吗?荣西、道元、雪舟……日本人是否还记得这些人的名字?带着这些疑问,20181月,摄制组一行前往日本,探访天童寺在东瀛延绵传承的故事和历史回波。

建仁寺是京都最古老的禅寺,如今,长满青苔的庭院中,当年荣西从宁波带回并亲手植下的菩提树依然繁茂。

日本古代没有原生茶树,也没有喝茶的习惯,自从荣西等日本禅僧把茶叶和优质茶种从中国宁波带回日本之后,茶这种饮料就在日本生根发芽了。

日本曹洞宗的大本营在永平寺,它所呈现的禅宗寺院布局,与宁波天童寺一脉相承,故有“小天童”之称。道元所创立的曹洞宗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16000座寺院,约920万信众,他们追怀源流,尊中国天童寺为其祖庭,日本东大寺的南大门、钟楼、开山堂等建筑,都是当年宁波工匠陈和卿建造的原物。雪舟的最后归宿在日本益田市,益田市现在成为宁波市的友好城市。

当年,随道元到天童寺的,还有一个被日本人尊为“陶瓷之祖”的加藤四郎。日本学者村上博优认为,日本濑户烧的技术,无疑也是从中国宁波传过去的。天童寺,这生动的记忆与见证令人难忘。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