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天童寺》(5月15日-1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3日 16:20 A-A+

 《天童寺》上集  播出时间:515 21:42

 天童寺,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的太白山麓。很久以来,这里一直是佛教禅宗五大名刹之一,号称“东南佛国”。公元300年的某一天,一位叫义兴的僧人云游到此,见这里山清水秀,便结庐修持。而从这一刻起,中国佛教、尤其是禅宗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时刻就悄然而至。

公元757年,天童寺获得唐朝肃宗皇帝敕赐的“天童玲珑寺”名号。自此,天童寺跻身中国著名寺院行列。

到了北宋,天童寺已经成了禅宗名刹,引来许多大德高僧驻锡于此。今天,我们可以从北宋著名诗人王安石的诗和元朝著名画家王蒙的《太白山图》中,一窥当年天童寺的雄阔气象。

唐宋时期,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日渐繁盛,宁波一带的海上贸易日渐活跃。日僧荣西到天童寺参究佛法,回国后创立了日本临济宗。荣西的再传弟子道元到天童寺学法,回国后建成了吉祥山永平寺,成为日本禅宗曹洞宗的开山祖师。在中国的宋代、元代和明代,先后有33位日本僧人到天童寺参禅、求法。有11位天童寺僧人赴日弘法、传教。与此同时,一批宁波工匠将中国的建筑艺术带到了日本。在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历史上,宁波成为日本佛教文化、茶文化、建筑文化、书画艺术的源泉与圣地。而天童寺则是这一祖庭圣地的象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