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独龙江: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来源 : 央视网 2019-05-10 19:21 内容简介
[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独龙江: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9:21
  • 视频简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独龙江: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地处横断山脉的云南贡山独龙江乡,是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3%,珍稀动植物资源丰富。刚刚实现整族脱贫的独龙族,如今正依托自身优势,为更好的日子努力奋斗。

在独龙江乡最北边的迪政当村村口,村民白忠平正在修建一间老式的独龙族木楞房,他打算扩建自家的农家乐。

曾经与世隔绝的独龙江乡是“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核心区之一,也是自驾和徒步游客的向往之地。2015年,白忠平开起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正干的风生水起,2017年10月,独龙江景区突然对外宣布:暂停开放两年。没了游客,白忠平的农家乐,每年就要损失一万多元的收入。景区为什么要关闭。

同时,独龙江乡聘任了300多位村民为护林员,开始改造一条56公里长的主干道,厕所、旅游标识等相关设施也在提升。

看好升级后的旅游前景,2018年白忠平和村里的两位贫困户合作,申请了扶贫资金与贷款,开始建设新的客栈。

有了能挣钱的产业,独龙族群众的生活习惯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前,往往要到中午才会下地干活,但现在早上六七点就起床了,八点就下地,一忙就是一整天。

走访各个村寨,我们感知着独龙族的千年巨变。生活条件在改善,文明意识也在提高。在独龙江乡孔当村,我们发现村民的微信群里,有一个“每日一晒”活动。

孔志强告诉我们,前几年虽然搬进了新房,但村民们还保留着原来的生活习惯,早上不叠被子,很少打扫卫生。驻村干部来了后,整理卧室、打扫客厅,一样样示范……评分最高的人家还会有洗衣粉等小奖品。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