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中国坚定推进开放进程 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来源 : 央视网 2019-05-10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中国坚定推进开放进程 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9:10
  • 视频简介
    中国坚定推进开放进程,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近年来,我国在各个领域不断推出新的开放举措,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促进世界各国加强合作,互利共赢。

正在筹备中的中国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招展工作接近尾声。规划总展览面积将超过首届,达到33万平方米。已签约企业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也已高于首届。

作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中国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今年7月1日起,我国又将对298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四步降税。

当中国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同时,世界经济却面临着逆全球化的挑战,尤其是一些国家奉行单边主义、霸权主义,贸易霸凌、漫天要价,破坏了多年来全球化努力的成果。连续三年,世界各国获得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大幅下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现更广互利共赢。不断创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对外开放格局,是中国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外开放不会停滞,更不会走回头路。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积极应对挑战,迎难而上,推动放宽22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众多跨国企业选择把资金投向中国。德国巴斯夫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分别投资100亿美元在广东湛江和惠州建设重化生产基地。德国大众宣布将在中国增加40亿欧元投入新能源汽车。

今年一季度,我国吸引外资规模比去年同期增长6.5%。其中,制造业吸引外资规模的增速达到12.3%,远远领先于整体增长。

我国推出最新版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电信领域开放实现突破,英国电信今年1月成为第一家获得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全国许可证的国际电信公司。金融领域开放进程提速,瑞银证券成为我国首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为打造更优化的营商环境,今年我国推出新的《外商投资法》,着力于投资促进和保护。

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国正着力推动制度层面接轨国际通行规则。53项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举措,让自贸试验区在先行先试上有了更大改革自主权。

为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互联互通,中国正同各方积极推动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以铁路、港口、管网为依托,贯通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和信息高速路。

本月初,我国宣布将推出12条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新措施:将取消相关的外资股比限制,取消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审批,允许境外金融机构入股在华外资保险公司。

面对全球经济的风风雨雨,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将以更加广阔深邃的胸怀,托起全球投资与合作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