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1点档”《真相》节目预告:极限挑战(5)(2019年5月9日)

CCTV专区 CCTV-10科教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0日 16:32 A-A+

惊心动魄的旅行

物理系研究生索尼娅·伦德尔和玛丽尼·谢贝尔德放下学业,去往新西兰南阿尔卑斯山山脉旅行。在登山健将玛丽尼的带领下,爬山新手索尼娅即将开启为期三天的登山冒险。然而兴奋的索尼娅没有料到的是,在看似平常的徒步出游背后,等待她的,是一个噩梦般的惊魂“大礼”。接下来就跟着科教授一起,看她们如何从这场劫难中生还的吧!

第一次错误的决定

玛丽尼策划了一条65千米的路线,她们将穿过南阿尔卑斯山的山口,到达西海岸。一开始徒步旅行进行得很顺利,天气一直很好。然而在下一个拐弯处,一场意外正等待着这两个好朋友。在暗不见光的峡谷深处,冬天堆积的厚厚积雪一直到夏天都没有消融。雪压得很实,非常陡峭,需要冰爪才能爬上去。为了绕过光滑的冰块区,玛丽尼做出了第一个错误决定——重新规划路线,近乎垂直的岩壁成了她们的第二选择。于是她们不得不爬得越来越高,玛丽尼低估了攀登的难度,也高估了她朋友的攀登能力。陡峭的岩壁让索尼娅无力招架,差点落入深渊。

一错再错

在索尼娅差点失足堕入深渊的时候,爬山老手玛丽尼及时拉住了她。虽然救助及时,但是玛丽尼已经惊魂不定,坠落让她大受打击,筋疲力尽,再也没有信心继续攀登。索尼娅只能带着她去峭壁上的小块儿岩架,暂时休息。玛丽尼知道这个小岩架不是久留之地,她们必须在天黑之前爬上山顶。但是离夜幕降临只有两个小时,玛丽尼没能要说服索尼娅继续攀爬。她们本打算第二天早上再继续攀登,天气突变,索尼娅和玛丽尼被困在陡峭的岩架上,倾盆大雨让两人寸步难行。更可怕的是受暴雨的影响,巨大的岩石开始崩塌,砸落在索尼娅和玛丽尼的周围,两人生命岌岌可危。

科教授小提示:

雨天攀爬峭壁十分危险,因为雨水会让岩壁变得十分湿滑,任何攀登的尝试都无异于自杀。

第三次错误决定

玛丽尼和索尼娅以为雨下一两天就会停,所以她们没有严格节省食物。她们都没意识到,这是严重的错误。在南阿尔卑斯山,风暴持续一个星期并不是罕见事。她们的麻烦不止这些,因为靴子会切断脚部的血液循环。她们的双脚都肿起来了,甚至出现了抽筋的情况,两人迫不得已脱下鞋子。

科教授小提示:

在几天的雨水浸泡后,患壕沟足病的几率大增,这种真菌感染会导致坏疽和血液中毒。如果情况恶化,将没可能继续爬山。种种错误叠加在一起,两人几乎命丧悬崖。但幸运的是,由于妹妹没有出现在圣诞节聚会上,引起了索尼娅姐姐的注意,她来到了索尼娅的失踪位置搜寻妹妹。在她的努力下,两人绝处逢生,成功获救。

央视科教频道“21点档极限求生5

播出时间:201959 20:45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