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南阳寻楚记》(5月11日-1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7日 11:54 A-A+

   

南阳寻楚记》上集  播出时间:511 21:42

多年以来,由于丹江口水库周边频频发现楚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学者们开始怀疑这里就是文献中记载的楚国始都丹阳。20061026日,南阳市考古工作者在对水库周边进行巡查时发现一座古墓被盗。为了最大程度保护文物,考古人员对这三座被盗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一大批珍贵的青铜礼器出土。其中一件带有铭文的青铜鼎记载了珍贵的岁星纪年资料。在春秋末年至战国时期这个阶段里,各诸侯国原本都采用自己的年号来纪年,相互间很难统一。后来,人们开始利用木星12年运行一周天的运行规律,以这颗行星所在的位置对年份加以称呼。由于木星在古代被称为“太岁”或“岁星”,于是这种纪年方式也就被称作”岁星纪年”。到了汉代,岁星纪年迅速被干支记年取代。由于使用时间短暂,人们以往只是在文献中看到过这种方式,此次发掘则是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一件实物资料。

南阳寻楚记》下集  播出时间:512 21:42

20086月,南阳市区的繁华地段再次发现楚国贵族墓地,这一次考古队员发现,所清理的墓葬中有5座属于同一个家族,这些墓葬等级高且随葬品丰富。最让人惊喜的是,“彭啟之戈”四个字出现在一件铜戈上。铭文字数虽然不多,但它却牵引出了一个文献中少有记载,却在楚国公卿势力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神秘家族——申公家族。由于年代久远,文献中对楚国贵族中的申公家族记载很少。能够确认的是春秋早期偏晚,曾经显赫一时,在西周灭亡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