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独龙江畔 一跃千年
来源 : 央视网 2019-05-06 19:14 内容简介
[视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云南:独龙江畔 一跃千年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9:14
  • 视频简介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云南:独龙江畔,一跃千年。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高山峡谷中的独龙族人民,长期与世隔绝,他们的贫困曾经延续千年,习总书记一直牵挂着他们。近年来,习总书记和独龙族干部群众的直接交集就有三次。今天的“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一起来看一个世代刀耕火种的民族,如何摆脱贫穷,实现“千年一跃”。

独龙江乡位于云南西北部,海拔在1200米至5000米之间。全国仅约7000人的独龙族,有4200多人聚居在这里,因为自然条件恶劣,这里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惦念着这里。2014年高黎贡山隧道通车,2018年独龙族整族脱贫,两件喜事,习总书记两次回信,勉励乡亲们。

独龙江乡地处横断山脉腹地,直到新中国成立前,独龙族仍处于原始社会末期。

新中国成立后,独龙族从原始社会迈入社会主义社会,迎来了民族命运的转折点。党和政府还开辟了翻越高黎贡山的人马驿道,连通了独龙族和外面的世界。

39岁的龙元村村民和晓永,曾在这条路上跑过一年多的马帮,从村里到县城,来回要走12天。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独龙江公路开建,2014年元旦前夕,乡亲们给习总书记写信,报告了高黎贡山隧道即将贯通的消息,总书记回信说:希望乡亲们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2015年1月,正在云南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独龙族干部群众代表,并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近年来,国家投入13亿多元,实施基础设施、安居工程、特色产业等六大工程,推动独龙族加快发展。曾经跑马帮的和晓永又跑起了运输。

现在,独龙江乡6个行政村、26个自然村都通了公路。随着交通迭代升级,从原始社会走来的古老民族加快融入现代文明。如今,独龙族有了绿色生态的现代产业,独龙江两岸的林下经济初具规模。仅草果一项,种植面积已经达到6.8万亩。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目前独龙江乡1136户独龙族群众全部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安居房,以前世代居住的低矮破旧的茅草房、木楞房,已经难觅踪影。

2018年底,随着独龙江乡最后一个贫困村迪政当村脱贫,独龙族家家住上安居房,人人都有社会保障,摆脱了世代贫困,实现“一步跨千年”。

今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整族脱贫,勉励乡亲们“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独龙族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滕雪 责任编辑:
全部评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