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邹城明王陵》(4月30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6日 11:21 A-A+

《邹城明王陵》播出时间:430 21:42

上世纪70年代,山东省邹城市尚寨村村民乱挖出当地一座古墓而被紧急叫停,文物工作者联合部队战士、村民一起对这座古墓进行抢救性发掘。邹城历史悠久,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称誉,今天,在邹城境内已发现的古代大型墓葬就不下十余所。而被盗挖的那座墓葬,从墓园周围环境、山形、水势以及依稀尚存的残壁、中轴线等可以看出,是一座明代藩王的墓葬,经判断,这座古墓为明代鲁荒王朱檀的墓葬。

整个发掘过程一波三折,险象环生,墓的前室主要发现了“万年灯”、仪仗木俑以及其它一些小型明器,收获不大,而后室则截然不同,除了发现鲁荒王朱檀的棺椁、尸骨以外,更有诸如九旒冕、天风海涛琴等珍贵文物出土。在此墓中出土的九旒冕是全国发现的唯一一件亲王用的冠冕类实物。“天风海涛琴”形容琴声像风和大海的波涛一样源源不断,非常优美。最珍贵的它是一把雷琴。雷琴就是唐朝制琴名家,雷氏家族来做的琴,而且是其中最重要的人物雷威。

    作为早期明代藩王的墓葬,鲁荒王墓及墓园的形制和规格为后来的藩王墓葬提供了典范。研究表明,鲁荒王墓园,是今天已知的明亲王墓园中面积最大的。时隔500多年而未被盗扰,出土的文物丰富而且保存状况良好,并且很多都是孤品或珍品,这为研究明代的亲王礼制、政治经济以及科学工艺都提供了珍贵的物证。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