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喇家遗址发掘纪实》(4月2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6日 11:14 A-A+

《喇家遗址发掘纪实》  播出时间:429 21:42

2000年,在喇家村紧邻黄河的台地上,考古工作者们发现了两处属于齐家文化的房屋遗址。在看似普通的房址内部,竟然清理出了一些人类的尸骨。在编号为4号的房址中,从几岁的幼儿到40多岁的成年人,竟然足足有14具人类遗骸同处一室。最令人震惊的,是这些死者的姿态。有的侧身挣扎,有的肢体扭曲,有的匍匐于地。在死亡来临的最后时刻,母亲怀抱着幼儿,大人和孩子紧紧地依偎在一起......考古学家认为,两个房址中尸骨的状态,像是一个突发性的死亡现场。专家们首先排除了包括活人祭祀在内的各种人为因素。在北京大学地质专家夏正楷的帮助下,专家们得出了一个惊人的结论:喇家遗址的悲剧,竟然牵涉到两种不同的自然灾害。洪水和地震,共同导致了死亡现场的悲剧。

2002年,考古队把工作重点放在了遗址东南的第五发掘区。令人没想到的是,在发掘区北侧的一个探方里,人们发现了一把长约35厘米的断裂玉刀。复原之后,这把玉刀的长度居然可以达到70厘米。它很有坑属于喇家遗址的统治阶级。除此之外,专家们还在五号发掘区的东南侧,发现了一碗四千年前的面条。经过坚定,它是由是用4000年前西北常见的农作物粟和黍,也就是今天常见的小米做成的面条。2003年,人们还在第五发掘区发现了一个高规格的墓葬,墓中发现了15件用于随葬的玉器。专家们推测,墓主人很有可能是喇家遗址聚落的1号或2号人物。种种发现,让人们对这个古老的史前部落的真实面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