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魏家庄汉墓简介》(5月5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6日 13:37 A-A+

 

《魏家庄汉墓简介》  播出时间:55 21:42

2009年,济南市考古研究所对济南魏家庄汉墓进行考古发掘,魏家庄汉墓群年代跨度大,形制多样,延续性较好,对了解济南西汉初期至魏晋时期墓葬的文化内涵、分期演变及年代发展序列提供了新的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大量随葬品中,铁器之多,为全国之最。魏家庄遗址中发现的铁鼎数量超过以往发现铁鼎的总和,出土了全国第一个汉代铁炉,并且有向下烟道。魏家庄铁剑与玉剑饰、博山炉、人形铜镇,为汉代该地贵族的身份象征。

汉代之初常年征战国库亏缺,武帝时期将盐铁买卖改为国家专营,用以控制地方富豪的势力。齐国是中国较早发明冶铁术的国家和地区,铁矿资源丰富,《管子·地数篇》载:齐地“出铁之山三千六百九山”。汉代全国设铁官49处,山东就设12处,济南郡设两处,分别在东平陵和历城。历城,古县名,位于今山东省会济南市东部。

魏家庄铁炉,不仅展现了当时特殊的丧葬习俗,更突显济南曾经先进的冶铁业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汉代制铁业由国家垄断,如此之多的铁器却为民间陪葬,魏家庄汉墓铁器陪葬品为全国之最。在铁制品管控严格的汉代,是怎样的一群人冒着杀头甚至是灭族的风险陪葬如此多的铁器?他们是谁?有怎样的身份?考古人员能否通过出土遗物还原墓葬主人的神秘身份?专家试图通过蛛丝马迹还原墓葬主人的身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