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走近科学》节目预告(5月6日-5月9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走近科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6日 09:39 A-A+

“智”取咖啡(上)     播出时间:5614:28

近年来,云南省咖啡种植业发展迅速,高品质咖啡豆一直是专家们研究的问题。咖啡豆采摘后的处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也就是初加工。咖啡的初加工过程直接影响咖啡的质量和初加工效率。                        

“智”取咖啡(下)     播出时间:5714:28

背压式干燥技术解决了咖啡干燥的难题。记者跟随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的老师,从咖啡种植到加工,从烘焙到一杯美味咖啡的诞生,开启了神秘的咖啡探索之旅。         

航煤适航审定记        播出时间:5814:28

获得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的“航空生物燃料适航验证标准评价体系研究及应用”项目,首次建立了我国航空燃料行业技术标准体系,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拥有了航空燃料自主知识产权。

绳系深海太空          播出时间:5914:28

随着我国航天大载重着陆缓冲系统摆上议事日程,其回收重量将从神舟飞船的3.7吨增加到7吨以上,这其中垂挂吊索在直径不变的情况下,要比原钢索强度大4倍,而重量只能是原来的一半。最终在科研人员和生产企业的相互配合下,一种耐高温、抗低温、防切割、柔韧性好的吊索研制成功。与此同时他们还为蛟龙号及我国重大海洋科考项目配套生产了大量绳索、绳缆,形成可适用于海下8000米的深度、强度是同直径钢缆的2---5倍、在-196℃至560℃的环境下不分解不熔化、表皮与内芯的移滑度为零的系列中国绳缆,2018年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