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探索发现》节目预告:《南昌东汉墓葬》(5月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探索·发现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6日 15:51 A-A+

《南昌东汉墓葬》  播出时间:56 21:42

南昌市,老城区改造,就在整个工地正准备要撤离的时候,发现发掘区东面的生土和西面的生土有一点不太相同,在无法把握的情况之下,考古人员尝试地探一下,发现它底下有一层砖,于是决定即使是个残墓,也尽量把它清理出来,但是完全出乎考古人员的意料,它不是残墓,而是完整的椁木。随后,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昌市博物馆的专家迅即进驻。揭去方砖,椁板厚重,一具大棺,五具小棺,墓坑被砖墙分作了两个部分,大的墓室,并列着四具棺材。小的墓室,挤着两具棺材,棺内的遗骸和遗物清晰可辨。

方砖上的纪年透露了墓葬的修建时间。“永元二年”,这是东汉和帝刘肇的年号,考古人员据此认定这是一座东汉时期的墓葬。汉代之前,墓穴以夯土修筑。汉时,贵族墓葬要加装椁板。此处墓葬,砖木结合,这是由木室墓向砖室墓的过渡。

事死如事生,墓葬中出土了大量的明器,如仓,灶,井,这些都反映墓主人生前生活的情况。在随后的4号棺发掘中,发现了珍贵的纺织物,这是汉代针织物的国内考古首次发现,堪称无价之宝。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