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一座晃动的宫殿却屹立不倒,真的得神庇佑?(5月3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2:03 A-A+

20世纪60年代的一天,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很多人恐慌不已,可是生活在河北涉县中皇山一带的百姓,却将目光投向了中皇山半山腰处的娲皇宫。原来,地震已经过去,但位于中皇山半山腰上的那座娲皇宫仍在前后晃动着。

据当地人讲,千百年来,多少次地震,都没能给娲皇宫带来任何破坏影响,而且当地人也相信,这是女娲娘娘在向百姓们显灵,让他们不必害怕,灾难很快就会过去。那么,娲皇宫是一座怎样的建筑呢?

娲皇宫,是人们为拜祭中国上古神话中创世女神——女娲修建的神殿。它被建在涉县中皇山一处悬崖峭壁上,是我国现存的最大、最有名的祭祀女娲的庙宇,当地人相信,涉县就是女娲炼五彩石补天的地方。

女娲,是华夏民族上古神话中的创世女神,神话中,女娲创造了人类和世间万物,并在洪水滔天的时刻,炼就了五彩石,补天、救地。

女娲传说作为整个华夏民族的创世神话,在全国都广泛流传,可为什么会在涉县,出现了规模最大的娲皇宫呢?位于半山绝壁上的娲皇宫真的会晃动不倒吗?

娲皇宫晃动不倒的奇特现象,引起《地理·中国》考察队的关注,在专家的带领下,考察队来到了河北涉县。

在涉县,考察队成员看到一派热闹非凡的丰收盛景。村民说,得益于女娲的庇护,他们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考察队员发现,人们在采摘丰收果实的同时,还在进行着独具特色的风俗表演。

考察队员感受到女娲文化在这里已深入人心。不过,大家好奇的是,女娲文化为何在这里如此浓厚?在灾害来临的时候,娲皇宫真的会不停地晃动吗?为此,考察队决定到中皇山探个究竟。

登上楼阁,考察队员发现,在靠近山体的一侧,有九根铁链将墙体与岩壁连在一起。

专家告诉考察队员,娲皇宫上面的三层楼阁为木质结构,木材具有抗弯曲变形的能力,当受力增大且不均时,楼阁便向受力重的一侧倾斜,这时,人们便感觉到楼阁产生了晃动,在楼阁受力均匀后,便又恢复如初。

另外,专家说,娲皇宫晃动不倒,除了与建筑技巧有关之外,还与其最初的选址有关,原来,娲皇宫处在垂直于水平两种节理裂隙面交界处的一个狭小平台上,地基岩石为抗风化抗溶蚀能力很强的鲕状灰岩。

大自然的巧夺天工,造就了独特的地形地貌,中皇山上,历史悠久的女娲祭祀风俗,赋予平台特殊的“使命”,经过一代代修建者的修葺完善,最终,变成一座建筑奇观。

    播出时间:53日 17:3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