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法律讲堂》文史版5月1日-6日播出系列节目“婚姻往事”

CCTV节目官网-CCTV-12 法律讲堂(文史版)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30日 11:05 A-A+

5月1日22:43播出 宗室宰相赵汝愚之死

他贵为皇室宗亲,又是一国宰相,在国家紧要关头力挽狂澜,辅佐新君上位,是皇家的肱骨之臣。然而,在新皇继位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他就被弹劾、流放、最终暴死异乡。那么,对这样一位功绩卓著的大臣,皇家为何如此冷酷,他的悲剧又是怎样造成的?

  5月2日22:43播出成吉思汗的第一次婚姻

说起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人们最为熟知的是他的英勇和胆识,以及他纵横欧亚建立起世界上版图最大帝国的传奇,而少为人知的是,成吉思汗创立的雄伟基业却和他的第一次婚姻息息相关。第一次婚姻经历是怎样激励和帮助成吉思汗逐步壮大的?联姻结盟如何奠定了他崛起的基础?又对日后元朝以及清朝时期的满蒙联姻产生了哪些影响?

  5月3日22:43播出 真实的华筝公主

她是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华筝公主的原型,然而她不仅没有遇到靖哥哥,还不止一次地嫁给了外族部落,身为成吉思汗金枝玉叶的公主,她为何会有这样跌宕起伏的婚姻经历?她身为女性,为何能在群狼逐鹿的蒙古草原“监国执政”,在残酷复杂的政治斗争中她到底充当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5月4日22:43播出 托雷之死

拖雷是成吉思汗的幼子,他一生跟随父亲征战四方,为蒙古帝国的创立立下了赫赫战功。然而这样一位叱咤风云的草原英雄却在四十岁的时候,极具戏剧性地死去。《蒙古秘史》记载说拖雷是听从了神的旨意,为了给本民族和兄长窝阔台赎罪而自裁身亡。那么这是拖雷死亡的真正原因吗?他的死给元朝政局带来了怎样的深远影响?

  5月5日22:53播出 贡女奇皇后

她是高丽权臣家族的女儿,却以贡女的身份被送到元朝的宫廷,成为了一个主管茶道的普通宫女。一个的卑微的贡女,却成功逆袭,最终被册封为元朝皇后。那么在深宫中,她都经历了些什么?她的每一次进阶,都伴随着怎样的权力斗争?

  5月6日22:43播出 赵孟頫与管道昇

中国有个成语叫“管赵风流”,指的是宋末元初的大画家赵孟頫[fǔ]与管道昇夫妇。这对夫妇不仅感情恩爱、琴瑟和鸣,还在中国书画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然而这对伉俪情深的神仙眷侣,一个是人到中年才成亲的入赘女婿,一个是28岁才出嫁的“大龄剩女”。那么,当时已经36岁的赵孟頫是怎么和“剩女”管道昇走在一起的?他们堪称典范的爱情又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的?

主讲人:伊晓婷 上海开放大学

  总编导:张振华

  编  导:杨 丽,许 爽

  漫  画:王山甲,胡金华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