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地理中国》节目预告:“神泥”和“不死草”是传说还是奇迹?(5月2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地理·中国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9日 16:04 A-A+

  

在云南的大山之中,生活在这里的佤族百姓,每年都会举行一场盛大的狂欢节“摸你黑”。狂欢节中,大家互相涂抹黑泥,尽情享受“摸你黑”给他们带来的欢乐。

佤族百姓认为,人生只有一次,要珍惜仅有的人生,快乐地生存下去,这正是佤族百姓想通过“摸你黑”狂欢要传达的生活态度。

可奇怪的是,为什么这“摸你黑”狂欢节,是相互涂抹泥巴,而不是其他的东西呢?为了探究佤族“摸你黑”风俗产生和流传与地理环境间的关系,《地理·中国》考察队前往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进行考察。

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云南省第一个佤族自治县,也是全国最大的佤族聚居县,佤族人口占全国佤族总人口的40%。在向导的带领下,考察队来到了“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翁丁村。

在村民家中,考察队发现在闷热的夏季,房屋中还生着一堆火。向导告诉考察队,这叫火塘,每家每户都有。因为沧源属于闷热潮湿的地区,每年降水量甚至可以达到2000毫米,如果村民们不用火塘烘烤房屋,日久天长,木屋就会因为雨水的浸泡而腐烂垮塌,所以即使在夏季,火塘也是当地百姓必不可少的。

在村寨中考察队发现,翁丁的房屋是清一色的竹木结构。寨主杨建国告诉考察队员,他最近正带领大家修缮房屋,所用材料都是竹木与茅草,大多是从附近的山里得到的。佤族百姓在潮湿多雨、山环水绕的大山中就近取材,在大山之中选取竹子与树木,作为建房原料,修建出了独具风味的村寨。

在村寨一户佤医的家中,考察队得知,佤医治病的主要方式,就是将一些草药与黑泥搅拌在一起,涂抹在病人患处。佤医还说,这泥巴也是有治病疗效,他取出一些泥土,放在火上烘烤,之后他告诉队员们,这样泥土已经可以直接当做药来食用了。佤医还告诉考察队,不是所有的泥都有效果,能治病的泥必须是取自大山中的一处“神坑”之中。

他还说在神坑之中生长着一种神奇的草药——不死草,因为它所有的叶子形状看上去都像是只长了半截,所以也被称作半截藤。当地传说这“不死草”和黑泥混合制成的药是一种“灵药”,专治蛇毒。

经过艰难的跋涉,最终考察队跟随专家来到“神坑”所在之处,经过对周围岩石以及植被的观察,专家确定所谓的“神坑”,就是一个喀斯特天坑,可专家发现,天坑的四周崖壁陡峭,没有专业工具的帮助,考察队根本无法下到天坑的底部,也就无法得知天坑底部的环境状况。这时向导告诉考察队,多年前有一支专业探险队曾经下过坑底考察,留有相关录像资料。

据有关部门的影像资料显示,天坑之中确实生长着一种叶片半截的藤本植物,佤医和专家证实,这就是当地人传说中的“不死草”半截藤。专家经过进一步观察,最终揭开了神坑泥土的秘密。

沧源地区99%都是山地,坪坝面积不到1%在过去久远岁月,沧源因为交通不便,物质相对匮乏,人体所需的很多微量元素难以得到补充。在长期和恶劣自然环境的对抗中,佤族百姓发现了大山中黝黑泥土的“秘密”,他们发现食用泥土对身体有益,其实是泥土中蕴含的有机物质补充了人体缺乏的微量元素,逐渐,佤族百姓对能治病的“泥土”产生了特殊的情感,把它和象征生命的火一样,视为恭敬崇拜的对象。这种食用泥土的风俗也延续到了现在。

                               播出时间:52日 17:3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