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物》预告:在绿水青山之间,一位老人用竹子做成了一条龙(4月26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0 人物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4日 13:37 A-A+

 

在中国竹乡安吉,三分之一的居民从事着和竹子相关的职业。其中竹编手艺延续了一代代安吉人与竹子之间默契而温情的交流。在安吉的手艺人中名气最大的就是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竹叶龙的传承人胡启华。

 

安吉的金名片

竹叶龙曾经只是一个传说,并无实物。相传它起源于清朝光绪年间,但历史上并无文字记载,至于制作工艺更是无人知晓。现在人们见到的竹叶龙是由胡启华等人创作完成的。胡启华设计和制作的竹叶龙曾经在国家和世界级舞台上表演,已经成为了中国竹乡安吉的一张金名片。

 

竹叶龙最早走出安吉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竹叶龙又舞到了法国的舞台上,2010年舞到了上海世博会,并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竹叶龙是如何做成的

几天前,村里的舞龙队接到邀请,将去参加中国大运河文化带龙舞精英赛。而制作参赛用竹叶龙的任务就落在了胡启华的身上。胡启华一大早就来到了竹林,他要挑选几根质地上乘的竹子用来制作竹叶龙。

 

制作竹叶龙的主要用料是当地产的毛竹,竹子有20多米高,壁厚约1厘米。砍竹子是个体力活儿,而去年胡启华生了场大病,手上没力气,所以做竹叶龙的许多工作都需要儿子来帮忙。

(图为胡启华父子)

(图为胡启华父子)

制作竹叶龙的第一步是要选好合适的材料,不是每一根竹子都适合制作竹叶龙,只有摸清竹子的特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对于和竹子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胡启华来说,只要看上一眼,他就能准确判断出竹子的年龄。

 

竹叶龙要轻巧敏捷,同时又要结实可靠,经得起大幅度摆动。胡启华制作的竹叶龙完全满足了这两点要求。胡启华的祖辈曾经是篾匠,从小耳濡目染,胡启华也熟练掌握了这门手艺。制作竹叶龙最要紧的一步就是把竹子剖削成粗细不同的竹篾。

 

在制作竹叶龙时,胡启华通过自己的想象来设计龙的样子。胡启华将竹篾在火上简单加热,将其弯曲,塑造成各种需要的形状。龙头的架子基本上都是竹子做的,龙的羽毛是竹叶子做的。在完成竹叶龙骨架的制作后,胡启华开始制作龙的鳞片,竹叶龙身上的1211张鳞片全部都是由手工编制完成,是用篾丝和布做成的。

 

守护中国竹乡的绿色

在胡启华的家乡安吉县上舍村兴建了中国首个龙舞文化博物馆,胡启华现在最常来的地方就是这里。为什么要用竹子编起来一条龙呢?老人回答:“这证明我们安吉这个毛竹从泥底下到上面竹叶子都派上用场了。”

 

现在,胡启华是村里做龙最好的老人,他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向他学习这门手艺,把做龙的技艺传承下去。

20184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而安吉正是这条经济带上独具特色的一抹绿。

《人物》栏目  《竹叶龙传人 胡启华》 42614:55播出

编辑:苏小萌







1 1 1